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港城 > 历史文化 > 港城文体

《张家港市“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获评2019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19-11-11 17:45:00访问量:字体

11月8日至9日,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会上宣读了“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名单,《张家港市“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在表彰之列,是省内唯一受表彰项目,也是全国获此荣誉的唯一县级市项目。

近年来,张家港市坚持走“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社会运作、媒体支持”的全民阅读发展之路,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全民阅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全国县市率先开展覆盖全城乡的全民阅读基线调查,编制全国县市首部《张家港市全民阅读状况蓝皮书》。2012年出台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围绕阅读设施、阅读资源、阅读组织、阅读成效等7个方面,通过设立城镇书店、报亭设置率、民间阅读组织、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著作权登记、文化作品创作能力等131个指标,从硬件设施到资源配置,从活动指引到监测评估,从民间力量培育到政府激励保障,使全民阅读活动体系化,以体系化适应多样化、以体系化保持经常化,体现了党委、政府主导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普遍均等、城乡一体的核心理念。

张家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城市,将全民阅读与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紧密联系,紧扣文化高质量发展目标,有力有序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健全全民阅读保障机制,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阅读惠民工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全民阅读,不断丰富全民阅读内涵。紧扣“覆盖城乡、公益普惠、协调发展、整体跨越”的总目标,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覆盖范围从“全民普惠”向“特定人群”延伸,活动组织从“单边推动”向“多方融合”转变,服务供给从“主观输送”向“点单配送”转型。书香城市建设取得明显的社会成效,书香城市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全民阅读模式由“行政主导”向“民间自发”,全民阅读活动由“浅层设置”向“科学规划”,全民阅读对象由“被动阅读”向“阅读自觉”,全民阅读评价由“模糊定性”向“科学考量”四个转变,为推进城乡一体文明建设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