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举办第六期“校园长工作讲坛”活动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2-31 17:52:22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推进“三聚两先”、建设“教育名市”的发展要求,总结第22届课改展示活动经验,探索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学校路径,持续推进我市课堂教学改革,12月31日,市教育局举办第六期“校园长工作讲坛”活动。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教育厅基教处殷建华博士应邀到会指导。讲坛活动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治国主持。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镇)教卫文体办主任,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各直属单位正、副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机关副科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讲坛伊始,全体与会人员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第22届课堂教学改革展示交流研讨会的精彩瞬间。

当前,基础教育已经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课堂是立德树人的核心地带,课堂不变,教育就不变;教育不变,学生就不变。只有抓住课堂这个核心地带,教育改革才真正进入深水区,教育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地、科学地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育质量,始终是教育工作的核心。今天,讲坛聚焦“落实课改原则建设高质量课堂”这一主题,南苑幼儿园、中兴小学、港口学校、沙洲中学、第三职业高级中学等五所校园分别从不同层面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基教处殷建华博士作点评讲座。殷博士用“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牵挂叫学生、有一种行动叫改进”三句话对五位校园长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张家港教育人弘扬张家港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连续22年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活动予以高度肯定。围绕“建设高质量课堂”,殷博士从“高质量课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质量课堂必须坚持以评价改革为导向”“建设高质量课堂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位置”三个方面作专题讲座。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既有视域宽度,也有执行效度,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新的视角。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讲话,为下阶段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客观总结成绩,坚定深化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全市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紧紧围绕“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的十二字教学基本原则展开教学实验,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教学革命。立学课堂、适学课堂、享学课堂等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课堂教学样态不断涌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呈现了良好的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深化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启动一年来,我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整体上还处于爬坡阶段,不少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还在“浅水区”蹒跚而行,课堂教学应有的生机和活力仍然没有得到充分激发。这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对新时代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全力以赴把课堂教学改革这盘棋下深入、下精彩。

聚焦重点难点,努力确保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硬骨头”,需要我们直面问题、研究对策、创新机制、优化管理,举全系统、全社会之力,关心支持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要上下联动,凝聚课改落实“协同力”;要储能蓄势,形成课改推进“牵引力”;要技术融合,增强课改突破“创新力”;要科学评价,放大课改深化“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教育需求,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全市教育工作者必将充分领会本次会议精神,顺应时代潮流,不负人民所托,以时不我待的干劲、静水深流的稳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全身心投入到深化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中,切实把我市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以良好的教育业绩助推“三聚两先一名市”目标的实现,为打响“学在港城”教育品牌、助力张家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