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延伸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精准对接基层群众需求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1-05 15:14:23访问量:字体

2020年以来,张家港市深入推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村(社区)法律顾问为主要载体,深度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入农村、送进社区,助力打造法治乡村建设。

跟着网格员走辖区,做好宣传。在网格内公开村(社区)法律顾问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信息,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转变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形式,从以往定期在村(社区)委会坐班服务转变为应需上门服务,通过定期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以身边事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全市267个村(社区)均建立了法润民生微信群,法律顾问不定期在微信群发布普法案例、提供公证和法律援助指引,即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

帮着网格员查问题,做好参谋与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工作相结合,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协同网格员定期对园区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进行走访,收集企业、群众纠纷调处、法律咨询等涉法需求,对企业规章、劳动合同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排查,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帮助。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疏导、早化解。2020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36000余起,较去年增长近20%

领着网格员学法律,做好指导定期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网格员授课,围绕人民调解法律法规、调解方法、调解技巧等方面,并结合工作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解读,提升网格员的法律知识储备。此外,在法律顾问与网格员协同走访过程中,现场解析企业法律问题涉及的法律关系和法律知识,提升网格员灵活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