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司法局“一三三”工作思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4-06 11:07:3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统筹分配,确保能够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张家港市司法局明确思路,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制定一项方案。制定出台《张家港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范围、阶段性任务和时序进度,强化内部资源整合,充分加强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功能,构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对接体系,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入网格。

明确三项内容。在网格内培育一批掌握法律知识、乐于为民服务、善于化解矛盾的“法律明白人”,通过集中培训、案例交流、观摩自学等形式,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技能,实现法治宣传进网格。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网格员兼职担任人民调解员,建立简易纠纷由网格调解员直接调处,复杂纠纷由网格调解员上交镇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由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协同调处的三级调处模式,让网格员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人民调解进网格。结合“政府、园区、企业法律顾问”等服务力量,推动法律顾问与网格员结对共建,形成网格员收集法律需求,法律顾问提供服务支撑的服务运行模式,实现律师服务进网格。

完善三项机制。建立流转处置机制,以网格调解员为载体,承接一批适合网格内化解的法庭诉前调解案件,发挥属地非诉讼服务中心作用,分流转派无法现场处置的复杂纠纷至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进行处置,防止矛盾纠纷积压。建立分析研判机制,通过“网格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隐患、群众涉法问题、基层普法需求等信息,针对动态信息开展实时研判分析,做好预警防控和风险评估,全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建立工作评估机制,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完善激励机制,畅通上升渠道,围绕成效,动态量化考核标准,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