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新市民事务中心“3+”模式助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变“上门采”为“主动录”

来源:张家港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7 13:56:24访问量:字体

为推进流动人口居住信息自主申报工作,引导用工单位、出租房屋房东、流动人口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市新市民事务中心以“3+”模式,助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部署+发动”,推进工作有落实。成立流动人口居住信息自主申报宣传工作推进专班,迅速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形成详细工作方案,按月量化分解工作任务,逐级传递工作压力,确保科室、区镇各司其职、协作互补。发动社会力量集思广益,开展宣传标语征集活动,通过市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讯息,在新老市民群体中广泛征集自主申报宣传标语和口号,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各区镇积极召开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步骤,提出要求,为自主申报工作具体落实做好充分准备。

“线上+线下”,拓宽宣传覆盖面。以“用工单位、出租房屋房东、流动人口”三类主体为主要对象,一方面,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投放、微信公众号推送、新市民微信群提醒等,全方位宣传新市民居住信息自主申报工作,获得广泛点阅;另一方面,发动网格员力量在辖区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发放折页、悬挂宣传横幅,力求自主申报工作深入人心。各区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杨舍镇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网络基站,对出入区镇范围的18—60岁人员发送宣传短信。金港镇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宣传自主申报内容的同时,发挥流动党员先锋力量扩大宣传面。锦丰镇协同公安、综治、消防、司法等职能部门,针对流动人口密集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集中宣传。凤凰镇通过人工智能语音向全镇3万余名新市民拨打宣传推广电话并群发短信,南丰镇以网格联动工作站为点,网格员为讲师,对房东自主申报进行动员。

“激励+惩罚”,提高申报主动性。一方面,通过在积分管理办法中增加“主动申报居住信息即可积分入学加分”的内容,以及明确符合条件的新市民享受意外保险和特困救助等待遇,提高新市民参与积极性。2021年3月,新市民个人、房东、企业自主申报量分别较上月有效提升57.09%、83.38%及99.39%。另一方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按规定登记信息或申报、转报登记信息的出租人、承租人等予以处罚,督促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履行居住信息申报义务。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已对68名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出租房屋房东开具处罚决定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