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无惧风雨,昼夜奋战!张家港气象全力以赴应对台风“烟花”

来源:张家港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1-07-27 11:26:37访问量:字体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18日凌晨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25日、26日两次登录华东地区,张家港市受其影响,7248时至268时,全市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及7-8,阵风9-10级的大风。台风逼近,责任在肩,张家港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当前防汛抗台气象服务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业务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程监管各项业务开展,全局各科室全员到位,各司其职,奋力投入到“烟花”防汛抗台气象服务战斗中。

闻“风”而动,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尚在海上徘徊加强时,张家港市气象局全局上下就已经绷紧心中的一根弦,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局领导组织带领全体业务人员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通报、部门联动等各项服务工作,多次参加市省、市抗台(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通报台风“烟花”最新动态、风雨实况及未来天气预测。723日,市委书记潘国强在市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检查防汛抗台工作,局领导现场向潘书记汇报台风“烟花”动态及风雨影响,为全市防汛抗台部署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全体业务人员紧锣密鼓的开展台风来临前的业务保障工作,仔细检查观测场设备、移动气象站、发电机、网络通信设备等。

风雨交加,战斗打响,预报预警早、准、快

张家港市气象局防汛抗台及早行动,准确快速出击。721日呈报《专题气象服务》材料,通报台风“烟花”动态和风雨影响预测,722日韩卫市长在该期服务材料上作出“请防汛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相关防御工作”的批示。随着台风日趋临近及登陆,防汛形势紧迫,气象局迅速行动,723日、24日、25日连发三期重要天气公报,发布升级台风蓝、黄、橙台风预警,实时通报台风最新动态,调整预测风雨影响,向全市发布台风预警,警示相关部门作好防范。725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同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6日变更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报预警早、准、快,为全市防汛抗台打好“发令枪”,吹响“集结号”。

观风测雨,追风小队赶赴一线,全方位开展科普宣传

7251230分左右,台风“烟花”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登陆,其外围环流影响,全市普遍出现了6-7级,阵风8-9级的大风实况。为了向公众送去第一手实况资料,追风小队携带仪器、顶风冒雨,驱车赶赴长江边四干河段,与中国天气网直播频道连线,现场直播台风“烟花”对长江沿岸的风雨影响,获得网上达80万次的点击观看量,“追风小队”在行动的视频经中国气象局微博发布,已达196万的网友点击观看量,同时通过市融媒体、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发送台风实时消息,利用第一手气象信息进行台风信息宣传,提升公众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台风不走,战斗不歇。目前,台风的影响仍将持续,战斗也远未停歇,张家港市气象局将继续坚守在气象防汛抗台第一道防线上,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指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