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五个一”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3-29 17:02:59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担当作为,以司法部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加强机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监督职责,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系列规范的监督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先后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年度执法监督计划、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行政执法定规立矩。建立执法监督部门与信访、纪检、12345政务热线、权限下放行政机关的沟通协办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一套可视化的监督流程。制定执法监督工作清单,对每项执法监督任务进行量化,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从而全面规范执法监督要素,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和决定书,对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纠错、问责等方面裁判规则进行规范,确保执法监督工作有据可依。

一揽子有力的监督举措。创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前、行政处罚决定书制发前和案件结案前三步法制审核模式,实行法制审核流程单、阅卷笔录,实现案件办理全过程回溯性监督。推出“执法会客厅”、网络执法质效评议和执法评议成效晾晒等行政执法评议面对面系列活动。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暨“执法案例周学、执法讲座月听、执法案卷季查、执法人员年评”行动,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理论知识储备和执法实务技能。实施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工作,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回访”,查找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并加以纠正和完善。

一支高素质的监督队伍。完善执法监督工作人员培训、培养机制,提升内部执法监督水平。成立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队伍,建立社会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伴随式执法监督、座谈评议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制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法,开通微信公众号执法监督专栏,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群众监督渠道。

一个现代化的监督阵地。建成执法监督协调监督室,设置执法监督问询室、档案制作暂存室、案审室、案件集体讨论室等四大功能区,配置案卷智能存取柜、全自动案卷扫描机、会议系统、液晶显示屏等执法监督设备,确保场所设置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有力保障执法监督工作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