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开年报
014180233/2012-00002
公开年报
电子政务
市政府
2012-02-01
2012-02-01
有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张家港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若干规定》、《张家港市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法》,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市政务公开信息网的运行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张家港市政务公开信息网”(www.zjgzwgk.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家港市政务公开办(市纪委纠风室)联系(地址:人民中路28号,邮编:215600,电话0512-58173332)。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发布时间:2012-02-01 00:00:00访问量:字体

2011张家港市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张家港市政务公开办
2012年2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张家港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若干规定》、《张家港市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法》,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市政务公开信息网的运行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张家港市政务公开信息网”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家港市政务公开办(市纪委纠风室)联系(地址:人民中路28号,邮编:215600,电话0512-58173332)。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效能、防治权力腐败的有效措施。推进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将政务公开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举措,严格执行政府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实行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坚持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拓宽工作领域为方向,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促使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力促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开展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网上村委会”建设、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等工作,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扬。11月17日,我市被江苏省政务公开办确定为“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省级试点市。
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一)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根据省和苏州市统一部署,先后多次组织市政府法制办、市行政服务中心、软件公司召开碰头会,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员,不断深化我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权力库核心地位。严格按照省标准对权力库中各项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对权力编码是否按省统一标准进行及时调整、外部流程图要素是否齐全、内部流程图中岗位人数配置是否达标、权力名称是否规范、权力内容与行使依据是否匹配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要求有关部门书面明确责任人员、承诺工作时限、制定整改措施,迅速开展整改。并先后两次组织对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督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入库权力共5361项,其中在用权力5280项、暂停权力53项、取消权力28项。在用权力中,行政许可393项,行政处罚4144项,行政征收70项,行政审批160项,行政强制、裁决、征用等其他权力共513项。二是进一步完善软件平台建设。加强自建系统部门与软件公司间的协调,督促自建系统部门与软件公司严格按照省标准对自建系统进行软件改造并与权力平台完成对接,确保向权力平台报送的数据及时、准确、完整。目前,我市卫生、住建、城管等部门自建系统均已实现了与权力平台的对接。10月,市政务公开办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走访市城管、住建、卫生三个自建系统部门,专门就自建系统中权力编码调整事项再作进一步强调。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数据报送。组织人员对各部门的权力数量、向权力平台上传的办件数量进行比对,排出部门权力数量较多但向权力平台上传办件数较少的部门作为重点部门,由市政务公开办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到重点部门,逐一进行现场工作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办件录入不及时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注意向权力平台报送办件数据,加强数据录入的即时性和完整性。
  (二)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一是推动许可、审批系统改造。4月,对行政服务中心系统软件进行全面改版,通过技术手段将行政许可、审批平台与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进行有机融合,有效解决许可、审批办件流程无法全程回放的问题。二是建设网上政务大厅。结合“中国·张家港”门户网站改版,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网上办事”栏目,群众可方便查询部门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下载申请表格并提交许可、审批申请,查询申请办理结果。三是建设网上行政服务中心。10月,结合市民服务中心投运,完成“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平台搭建,住建、城管、水利等窗口已进入新系统试运行。在此基础上,推动申报资料存储电子化、审批和监察远程化建设,并通过政务网,将环保等原局域网内运行的审批事项,逐步纳入新系统平台运行。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流转环节,逐步实现“资料电子化、程序标准化、审批网络化、监管远程化”,最终实现网上审批从“封闭分散”到“多维一体”的飞跃。
  (三)推进村务网上公开工作。在前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完成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监管平台(网上村委会),平台突出公开与参与并重,实现村民与村级组织的双向互动;权力与监督并行,实现对基层人、财、事权的市、镇、村三级联动立体监管。一是夯实公开基础。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整合信息公开网站资源,将村级党务、村务、事务等公开事项细化为政策咨询、民主议事、三资管理、干部监督、管理服务等内容,在网站首页设立“村情展示”专栏,下设分栏,所有村级事项与之一一对应,全面公开。在此基础上,建设三资管理、勤廉预警、工程监管等三个监管预警平台,对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动态监管。二是突出村民监督。通过综合监管平台设置的“书记信箱”、“党群议事厅”、“民主恳谈”栏目等平台,村民可以随时向村两委发出政策咨询、民生诉求、询问质询,参与村务管理。村两委也可及时将村级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通知、公告,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实现了村务网上实时公开、监督网上同步开展,形成了事前政策咨询、事中动态跟踪、事后绩效监管的管理监督闭环,有效防控权力运行风险,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服务并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建设。
  (四)助推“绩效比拼”。利用各类公开载体,围绕“绩效比拼年”活动,积极宣传全市各单位开展绩效比拼活动情况,营造区域内竞争的氛围。一是搭建比拼擂台。由市纪委、机要局、电视台、电台、日报社等单位,搭建“绩效比拼”四大展示平台,全程宣传和展示各级“绩效比拼”进度。在市政务网开设“绩效比拼专题”专栏,下设“直击比拼”、“数据盘点”、“重大项目推进”、“进村驻镇扫描”、“服务品牌建设”和“四新能力比拼”等栏目,对全市各板块、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开展“绩效比拼”活动的情况、全年度各项工作完成进度情况、服务品牌建设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布。在电视台开设绩效比拼看标兵、走基层、看行动和深度追踪等栏目,日报社开辟“创先争优·绩效比拼”等专栏,电台开播“绩效比拼进行时”等专题。四大平台全年共累计发布各类信息达700余条。二是公开绩效比拼进度评估。从3月开始,每月对全市各级绩效比拼进度情况开展一次评估,对各板块、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形成评估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并分别视不同情况在日报等“四大展示平台”公开发布或以两办通报形式发各单位。通过各项指标性数据的公开,倒逼各单位工作的推进。
  (五)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定下发《2011年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张治建发〔2011〕3号)、《张家港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张家港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召开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建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并整合到市门户网站中,对全市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从立项、选址、用地、环评、建设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全程监察。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通过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咨询电话、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等途径公开政务信息。市政务公开办编印《市政务信息公开指引》,向社会公布党政机关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机构名称、地址、办公电话、电子信箱等。各单位编印《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手册,免费向公众发放。进一步推进信息发布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市政府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情况通气会4次,媒体集中采访11次,发布新闻通稿14篇,新闻通报会、新闻通气会共7次,对群众关心的“十二五”总体规划、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承办情况、我市“转型升级”产业剖析等内容进行发布;市纪委监察局召开纪检监察通报会2次,向社会各界通报反腐倡廉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情况。
四、市政务公开网站运行情况
  2011年,我市对“中国·张家港”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对网站框架及内容进行全面重新设计。将政务公开信息网的内容整合入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并将相关信息按内容分别整理列入不同子栏目。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板块中设“组织管理”子栏目,将领导讲话、相关文件制度、工作动态及业务培训等相关内容纳入其中,方便群众查阅。11月,市门户网站试运行后,组织召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镇(区)、各部门切实做好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和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我市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
2011年,市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政务信息3739条,点击率291万余人次;市长信箱受理市民信件1403封,部门信箱受理信件2596封,已全部回复。充分发挥市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档案馆、宣传栏等公开平台的作用,市电子文件中心点击率已达74698人次,张家港档案信息网站点击率已达21万人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制度作为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救济途径更加完善。申请渠道进一步拓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填写“中国·张家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的电子表单,向信息所属部门申请公开自己所需的信息,也可以在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受理处提出申请,还可以通过“12345便民服务中心”或“政风行风热线”直接向有关部门咨询。处理程序进一步规范:对申请的提出、受理、答复期限、答复形式、救济办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1年,全市各政务公开单位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1638件,其中当面申请19699件,占91.04%;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487件,占2.25%;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68件,占0.31%;以传真形式申请130件,占0.60%;以信函形式申请186件,占0.86%;以其他方式申请1068件,占4.94%。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农村宅基地建房批复、独生子女登记、公民婚姻登记、工龄证明、征地拆迁补偿、社会保障材料等。申请量列前的分别有村镇建设档案、独生子女登记档案、公民婚姻登记档案、征地拆迁补偿等。
  21638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21138件,占97.69%;“同意部分公开的”140件,占0.65%,“信息不存在”的83件,占0.38%;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3件,占0.11%;因属于主动公开内容而“免于公开”的238件,占1.10%;其他原因未能提供相关信息的16件,占0.07%。
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情况
  按照《张家港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两部分:日常考核主要通过查阅台帐资料、实地调查了解、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职权目录的编制、流程图的制定、网上公开信息情况,部署任务落实情况、会议到会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年底,市政务公开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在此基础上,评出15个政务公开先进集体和30个政务公开先进个人。


七、附表
(一)2011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统计

 标
单 位
数 量
占总数百分比
新产生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数
3739
100%
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数
345
9.23%
      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53
4.09%
      机构概况类信息数
183
4.89%
      业务类信息数
2701
72.24%
行政权力公开类信息数
118
3.16%
其他类型信息数
239
6.39%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统计

 标
单 位
数 量
占总数百分比
本年度申请总数
21638
10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699
91.04%
2.网上提供表单形式申请数
487
2.25%
3.以电子邮件申请数
68
0.31%
4.以传真形式申请数
130
0.60%
5.以信函形式申请数
186
0.86%
6.以其他方式申请数
1068
4.9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1638
10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138
97.6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40
0.65%
      3.不公开答复数
360
1.66%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83
23.06%
2)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3
6.39%
3)免于公开数
238
66.11%
4)其他原因未能提供信息数
16
4.44%

(三)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15个)
经济开发区(杨舍镇)、凤凰镇、乐余镇、南丰镇、大新镇、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教育局
科学技术局、公安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交通运输局、便民服务中心
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30个)
 星、张春英、袁建惠、司 月、钱丽芳、吕 浪、李 军、赵 珂、张 玲、许雪良
杨海燕、倪志国、卢 薇、黄 萍、周伟峰、施燕雯、刘 娟、陆晓曼、梁 云、倪小琳
袁瑞燕、张愫阳、曹 京、李 雯、李亭华、徐文勇、袁晓锋、石 磊、杨玉芹、陈晓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