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开年报
014180233/2021-00030
公开年报
文秘工作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1-02-03
2021-02-03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2-03 15:38: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现发布《张家港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人民中路28号,邮编:215600,电话:0512-5891636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省、苏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深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公开平台、强化督促任务落实,为我市圆满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率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实的政务公开制度保障。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工作内涵

一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近期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作系统部署。进一步强化全流程政务公开,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点突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增强公开实效、丰富公开内容。市发改委定期公开民生实事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疫情期间每日编发简讯,加大居民生活用品价格监测频次,每三天编发一期《价格监测发改专报》,编制《战“疫”助企》政策汇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方面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建设工程、水利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信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民政业务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低保、特困、养老、临时救助等信息的公开;市人社局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加大企业稳岗返还、职业技能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方面信息公开。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51条、发布专题专栏19个、意见征集35次、网上调查16次、会议(活动)直播28次、新闻发布会30次。

二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国务院、省、苏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紧密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梳理编制完成了全市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目录并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集中展示,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让政务信息看得见、用得上、可监督,让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高标准建成政务公开体验区在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了网上自助办理专区和自助机自助办理专区两大功能专区,配置了办公电脑、政务服务一体机、税务自助机等机器,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文件、政务动态、办事指南查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自助申报以及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服务,实现了“一门办理”“一网通行”,让群众真切体验到权威、便民、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

三是扎实抓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持续落实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加强公文审核,把好政策解读关,确保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开办12345进行时》访谈直播,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造《聚焦民生福祉稳推进 赢取疫情经济双胜利》《打造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升级版” 全力护航港城人民健康》《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谱写新时代交通发展新篇章》等民生主题,回应公众关切;发布《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张家港在行动》专题专栏,开设疫情通报、图片新闻、上级文件、疫情防控常识,联防联控等模块,做到常规信息及时发,专题信息集中发,点面结合,让市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疫情进展和防控信息;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与政府网站协调联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的优势,共同营造了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主阵地。疫情期间张家港发布微信推文234条,总阅读量达165万,多篇疫情通报阅读量超5万,最高的阅读量破超21万。定期梳理公开热点问题,整理网民咨询及答复内容编制形成答问知识库。2020全年,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发布政策解读175件,回应公众关切132次,办理市民留言2778条。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有效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全市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办理的工作流程、受理标准、办理时效、答复规范,建立了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质效。2020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9件(含 2019年结转6件),办结344件,结转下一年度办理5件。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3件,被纠错2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无败诉情形。

(三)以规范管理为手段,充分发挥政府信息资源惠民作用

持续做好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政策文件库栏目的日常维护工作,紧扣便民服务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内容动态更新,优化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确保群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资源公开实效。继续组织对市政府现行有效的10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继续施行79件、拟修改20件、废止6件、宣布失效1件。清理的结果主动公开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上。

(四)以内容保障为牵引,优化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方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牢牢坚守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常态化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站内容供给,加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范围扩面,不断增强网站公开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主动对网站上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调整,完善市、镇、村(社区)各类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的在线查询和办理;二是创新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企业开办“一窗融合”服务在线申报、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专题专栏,更好服务企业群众;三是积极对接“今日张家港”和“苏周到”政务APP,主动提供链接入口,让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不断向指尖延伸。2020年,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建设管理工作继续在苏州市保持领先,连续3年(201720182019)考核测评得分县市区第一。

2.政务新媒体方面。2020年我市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开展规范清理整合,初步形成了以“张家港发布”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二是进一步突出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公开属性,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开展二次、多次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全面提升了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2020年,“张家港市场监管”“张家港应急与管理”“张家港退役军人事务局”“张家港教育”等政务微信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解读政策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受到省级、苏州市级条线部门表扬。

(五)以考核培训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依托高校教育资源,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日监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督管理,年内印发4期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通报,有效提升政务新媒体工作质态。12月份,市政府办公室通过查阅台账,现场考评等方式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分。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0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8

-2

36548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1

-5

7922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03

 -104

 1746175

行政强制

275

-5

3050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6

18.10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5

8

0

0

0

0

3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2

7

0

0

0

0

1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

0

0

0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5

1

0

0

0

0

1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3

0

0

0

0

0

13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1

0

0

0

0

0

21

(七)总计

336

8

0

0

0

0

3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0

2

0

1

13

 2

 0

0

0

 2

 3

 0

0

1

 4

(注:以上含2019年结转行政复议案件3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对表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公开不深入,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指导督促不够等问题。  

2021年,我市将认真落实中央、省、苏州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梳理编制县级政务公开标准事项补充目录,全面部署乡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在有条件的镇(区)探索开展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有效衔接;二是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有效压降信息公开案件败诉率。三是强化指导督促,进一步优化目标考核各项指标权重,加大对各镇(区)、各部门工作督促落实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