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0233/2020-00216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11-26
2020-11-26
张政办〔2020〕98号
有效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调整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范围的意见的通知

张政办〔2020〕98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12-03 15:14:59访问量:字体

各镇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公司),各条线管理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残联、市总工会联合制定的《关于调整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范围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26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调整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

救助范围的意见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 市卫健委

市医保局 市残联 市总工会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做好低收入重病重残特殊困难家庭等边缘易返贫户、易致贫户以及其他因病因残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阶梯递进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根据苏州《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调整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范围的意见的通知》(苏府办〔2020255号),结合我市社会救助实际情况,对我市原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范围作进一步调整。

一、调整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病种类型

(一)将三级精神残疾、三级智力残疾纳入申请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的“重度残疾人”范围;

(二)将申请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调整为“先天性心脏病”,不再局限于儿童;

(三)将克罗恩病、运动神经元病、尘肺病、肺动脉高压、脊髓性肌萎缩、肝功能衰竭、严重肾衰竭等7类重病患者纳入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范围。

调整后的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包括:癌症、尿毒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斑狼疮、器官移植后抗排异药物治疗、血友病、强直性脊柱炎、慢性重症肝炎、重症类风湿关节炎、先天性心脏病、耐多药肺结核、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限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有坏疽、深部溃疡、脓肿、骨髓炎〉患者)、肝豆状核变性、克罗恩病、运动神经元病、尘肺病、肺动脉高压、脊髓性肌萎缩、肝功能衰竭、严重肾衰竭及一、二级精神(智力、肢体、视力)、三级精神(智力)残疾等23类重病重残患者。

二、明确新增重病类型患者享受的待遇

符合户籍、收入和家庭财产等认定条件的患者,向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申请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属于本市在职职工的,可向所在单位工会申请困难帮扶救助。

低保家庭中的上述重病患者,每月按低保标准120%全额享受生活救助。享受“单人保”政策的上述重病患者,每月按本人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20%的差额享受生活救助,差额低于低保标准100%的,按低保标准100%享受。

享受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政策的上述患者,每月按本人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20%的差额享受生活救助。

本意见下发之前,针对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家庭)实施的各类救助帮扶政策和待遇,适用符合条件的新增病种患者(家庭)。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