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0233/2022-00011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2-01-18
2022-01-19
张政办〔2022〕5号
有效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张政办〔2022〕5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1-19 14:15:00访问量:字体

各镇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金港街道、后塍街道、德积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公司),各条线管理单位:

《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8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一、序言

    “十四五”时期,是张家港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强富美高”江苏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列的关键时期。

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58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张政发〔202115号)要求,编制本规划。

    二、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造运用为主线,大力弘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扎实推进港城各项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前列,胜利完成“十三五”时期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成效显著,初步确立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排头兵地位,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政策迈开新步。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以新举措破解知识产权领域的难题。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张家港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绩效评价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张市监〔202029号),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绩效评价工作。在苏州县市区率先独立举办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班,培训结业1000余人;率先设立县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制定实施了《张家港市创新驱动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意见》(张委发〔201648号)、《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张科发〔201736号)、《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张科发〔201741号)、《张家港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张市监〔2019131号)等重要文件。

——知识产权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中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获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市县(金风奖),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评审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市的县级市。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张家港高新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张家港保税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张家港软件(动漫)产业园获评江苏省版权示范园区,10家企业单位获评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26家企业得到苏州市版权工作示范单位推进指导性计划项目支持,数量均居同级县(市、区)首位。作为2019年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地方,张家港市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中向好。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新增专利申请5717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1317件;新增授权专利2999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602件;新增PCT专利申请528件。“十三五”期末张家港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7.27件,是“十二五”的2.676倍。有效商标注册累计达32421件,是“十二五”的1.518倍,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累计224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成功登记一般作品累计10万余件,版权登记作品数量列全国县级城市之首。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35项,苏州专利奖27项,获奖数量位列苏州县市第一两家企业分别荣获“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和“2018年度中国版权新锐企业”称号,实现首次突破。

——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建立重大知识产权纠纷协调机制、行政与司法诉调对接机制、专利行政执法专家调解机制、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机制。“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组织实施“双打”“铁拳”“蓝天”“护航”“昆仑”以及地理标志保护等专项行动,有效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共计查处知识产权案件336余件,罚没款2100余万元,涉案金额5100余万元。指导沙钢、易华、爱丽家居积极应对337调查并取得有利结果。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累计服务企业超1000家,兑现维权援助资金88.7万元。深化知识产权预警监测,为高知名品牌提供近似商标预警、临期商标提醒服务,健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编制专利预警分析报告,运用专利数据帮助企业提前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张家港市完成企业贯标备案216家,是“十二五”的2.43倍。组织对半导体、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制定专利导航3项,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3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力推进,累计获得综合授信超15亿元,其中广大特材获得苏州2020年内最大单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达10亿元。专利保险实现零的突破,保障金额达1亿元,惠及6家企业。

    ——知识产权服务不断强化。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以下简称审协江苏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实施专利特派员制度,派出专利特派员1175人次。“十三五”时期,共计培育知识产权工程师409人,获评知识产权中、高级职称34人。截至“十三五”期末,全市共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58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10家,商标代理机构48家。与此同时,社会化版权基础服务机构快速发展,版权工作服务网络愈发健全,版权作品登记、业务咨询、维权援助等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知识产权事业基础不断夯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充分发挥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组合效应,有力支撑“创新张家港”建设;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积极指导专利商标综合执法,严厉打击了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建立版权工作站,联合司法部门做好版权举报投诉集中受理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快推动知识产权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进程,与嘉定区、昆山市、太仓市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深化了“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顺利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国发〔200818号)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1686号)各项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事业也进入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窗口期,知识产权塑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关键期。知识产权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从国际看,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和区域化趋势显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格局加速变革,开放程度较高的张家港市将面临严峻挑战。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快推进,未来将面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机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20201130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既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张家港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稳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地位提供了重要契机。

从省内和市内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奋斗,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全面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张家港市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省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地缘新优势加速优化,工业高端化、产业融合化和全面智能化深入推进,双山香山、张家港湾、常阴沙等文旅资源全面整合,这为张家港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舞台。同时,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张家港”建设的能力不足,高价值知识产权数量偏少,知识产权高端人才较为匮乏,知识产权转化、许可、运营不够活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存在短板,海外纠纷应对还有弱项。

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新阶段对知识产权发展的任务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张家港市发展基础,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努力构筑张家港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三、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现创新价值为导向,以促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为根本,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创新的支撑作用,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奋斗指向,以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市建设为战略性抓手,努力把张家港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临港转型示范区、综合枢纽辐射区、美丽幸福引领区、文明城市策源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二)基本原则

坚持率先引领。坚持“争先进位、率先发展”不动摇,解放思想、拼搏进取,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抓好知识产权领域的机制改革的贯彻落实。以勇立潮头的追求、只争朝夕的拼劲、比学赶超的姿态,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机制和政策创新探索,为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作出新贡献。

坚持公正合理。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推动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司法审判的共治格局,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

坚持质量取胜。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布局水平。把握知识产权发展规律,注重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服务品质。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完善质量导向的激励政策。

坚持系统协同。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前瞻性思考、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知识产权力量资源配置,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外部联通”。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工作的政策协同,引导地方政府、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支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强地方联动,主动将张家港市知识产权工作融入长三角知识产权工作大局。

(三)发展目标

根据“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服务水平,形成“七高一最”[1]的知识产权工作链,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更加浓厚,知识产权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司法保护、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充分发挥科技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支撑和驱动作用。加强商标品牌保护,提升打击商标侵权工作的区域协作效能,促进张家港市商标品牌发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超过90%。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成果保护更加高效,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全面提高。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累计达30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累计达230件;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大幅增加。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高知名度商标。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持续增强。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探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有效举措。培育和聚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2]。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翻一番。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优化。加强与审协江苏中心的合作,拓展专利特派员服务内容和对象。依托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张家港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建立由政府主导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争取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3]实现突破。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全面提升本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形成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在本市服务的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工程师数量翻一番。全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尊重原创、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张家港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类别

主要指标

单位

基期值

规划值

属性

2020

2025

1

知识

产权

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

——

≥90

预期性

2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

%

——

≥90

预期性

3

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

%

——

≥85

预期性

4

知识

产权

创造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

25

约束性

5

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

——

300

约束性

6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

224

230

预期性

7

知识

产权

运用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

亿元

15

30

预期性

8

国家、省、市级专利奖数量

62

100

预期性

9

知识

产权

服务

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数量

58

80

预期性

10

专利代理师数量

49

80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

1.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严格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犯罪行为。加强审判机关案例分析研判及案件信息沟通共享,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机制和重大案件公开审理机制。定期发布重大知识产权案件典型案例,指导和促进审判的科学性和公平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完善知识产权诉讼保全、诉讼证据、技术事实查明方面的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案件侦查、检察、审判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法发〔202022号)等规定,利用苏州和上海的司法保护优势,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维权获得感。

2. 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将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行政保护。完善包括日常执法和专项行动在内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依托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共商机制,推动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信息互通、人才共享、制度并行。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市场监管部门与法院、公安局、版权局和海关等部门的联动协作,联合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依托张家港海关和金港海关的风险管理体系以及现场监管力量,推行纠纷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处理,有效制止侵权货物进出境。推广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企业联系点制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按照《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张合规委发〔20215号)要求,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力度,为合规达标企业提供营商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建立相对稳定的专业化执法队伍。

专栏1 电商、展会和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数据的开放与整合,助力电商平台提高对相关权利信息的鉴别能力和效率,形成信用监管协同治理的格局。在张家港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开设针对线上销售侵权产品的投诉或举报通道,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应对电商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快速处理的能力。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商品监管。

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持续做好重点商品展会的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工作,加强对参展方有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参展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的审查。展会主办方在展会期间设立知识产权投诉机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员进驻,并依法对侵权案件进行处理。发挥维权援助服务功能,积极提供展会知识产权咨询和维权援助服务。

③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假冒治理专项行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出口转用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统筹进出口双向监管,严厉打击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培塑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企业维权打假能力。

3. 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版权纠纷调解中心(工作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机构建设。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工作站引入律师、专利代理师等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发挥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功能。优化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立健全线上非诉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和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技术检验鉴定平台。

4. 推进知识产权协同共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依托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张家港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为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制度,培育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指导重点产业的企业、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产业知识产权风险应对机制,采取知识产权联合布局、防御性知识产权收购、知识产权许可谈判和启动专利权无效程序等形式,应对产业重大知识产权纠纷与争端。支持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提升自我维权能力和水平。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人大、政协民主、检察监察机关、社会和舆论监督职能的发挥。支持条件成熟的园区,争创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5. 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能力。争取国家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江苏分中心的支持,强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家队伍建设,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收集和发布机制。发布与本市贸易往来较密切的北美、欧洲、南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境外展会的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南,指导企业防范化解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组织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和营商环境的专题研究。组织开展优势企业培塑专项行动,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海关知识产权政策。支持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本市企业提供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争端解决咨询等高端服务。畅通与国内外权利人沟通渠道,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二)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1.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政策的质量导向。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将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作为科研项目立项、绩效评价、研发人员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建立重大技术、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攻关目录,引导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倾斜。深入实施苏州市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和张家港市知识产权“育鹰”计划行动,完善入库培育、梯队建设、动态管理的培育体系,强调专利质量导向,鼓励创新主体向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申请PCT专利。加大苏州市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引导具有行业引领性、标志性的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全面取消知识产权申请阶段的资助,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组织开展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的专项行动。

2. 培育发展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和高知名度品牌。聚焦包括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先进特色半导体在内的八大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核心专利。围绕高价值的核心专利形成专利组合,打通高价值专利布局、高效益成果转化、高层级标准制定全链条,为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提供支撑。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围绕张家港市特种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细分行业的知名品牌和质量标杆,打造具有名片效应的产业集群。加强现代农业“三高一美”示范基地的品牌培育,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培育工程,发展壮大凤凰水蜜桃、常阴沙大米、张家港葡萄、鹿苑鸡等特色产业,打造有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创新能力强的先进特色半导体企业进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

3. 打造长三角知识产权创造高地。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与长三角地区联手建立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布局共进、保护共治、服务共享、环境共建机制。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深化与审协江苏中心的合作,联手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示范基地和审查员实践基地,深入开展专利特派员与创新主体的交流活动,畅通专利申请、审查技术交流沟通机制,提高企业专利申请质量及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专栏2 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

制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方案,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全流程管理制度,推动专利申请前置评审和专利质量管控常态化。为高端纺织、先进特色半导体、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以及精纺呢绒、氨纶纱特色纱线等重点领域的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申请、布局提供专业化指导,引导企业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成效显著的创新主体在专利奖推荐、项目申报、高端人才培养、专利特派员进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三)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1. 以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以张家港市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及其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若干项专利导航项目。严格贯彻《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高效精准地实施“专利引入赋能行动”,打造专利赋能示范企业。在保税区、经开区、高新区推动设立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瞄准园区主导及优势产业发展趋势和自身研发方向,梳理技术短板和技术需求,发布需求信息。实施“揭榜挂帅”制度,通过专利导航主动帮助园区内企业引入先进专利技术和外部研发资源,寻求目标专利和合作对象,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2. 以知识产权运营助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高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机构在港城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转移转化等专业化服务。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聚焦八大重点产业链的共性关键技术,建设区域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收储和运营。引导国内外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落地张家港。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奖补,激励企业、高校院所和运营机构等各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依托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协会等载体,强化产学研服资协同创新,打通创新成果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专栏3 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行动

制定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管理办法,引导和支持各种优势资源向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探索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经济贡献度统计分析。指导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特色半导体等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企业进行前瞻性专利布局和品牌布局。

3. 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创新主体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创建涵盖银行、保险、投行等全类别的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推动建立张家港市首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打造“张知保贷”金融产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推动建立园区产业集合授信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合作银行范围,推广“知产贷”“知保通”“知享贷”等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广专利侵权保险、专利执行保险、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等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构建保险与知识产权互为支撑、合作多赢的生态体系。

4. 充分发挥品牌经济和创意经济的示范效应。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鼓励市场主体健全商标品牌管理体系,引导市场主体客观自主地探寻出符合市场运行规则、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商标品牌运行方式。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完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以溯源管理为核心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强化地理标志品牌运用推广,突出地理标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地理标志与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双山香山、凤凰等区域农文旅项目创新发展,鼓励多种旅游衍生品开发模式,推动形成张家港特色的旅游品牌,巩固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成果。

(四)做好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

1. 推动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依托中细软集团在“互联网+”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建设张家港市“互联网+”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金融信息、咨询交易、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服务。推动审协江苏中心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特派员工作站实体化运行,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专利特派员驻点服务的范围和内容,指导和支持在各乡镇建立基层知识产权服务网点,提供企业知识产权、科技成果以及相关衍生品的登记、托管、咨询等服务。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帮扶专项行动,持续关注中小企业创新状况,利用大数据定期推送中小企业专利发展动态、追踪竞争对手专利布局、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2. 培育发展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出台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秩序。加大对本地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培育知识产权代理、咨询、分析、评估、交易等专业机构。灵活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培育专业化、特色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引入和培育专项工程,鼓励其依照张家港市情提供专业化和定制化服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

(五)打造知识产权人才高地

1. 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建立更具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制度体系。畅通知识产权人才引进通道,推动知识产权领域人才纳入张家港市人才支持体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纳入“青博荟”企业创新顾问人才计划。利用“太湖知英”等人才对接交流服务,帮助企业、机构引进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在本市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制度,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加快建设港城知识产权人才(专家)库,加强与国家级、长三角地区、江苏省和苏州市知识产权人才库的衔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人才岗位锻炼、岗位交流机制。健全知识产权调解、公证、社会监督等人才的选聘、管理和激励制度。

2. 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完善专利代理师培训体系,通过专利撰写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专利撰写能力和水平。培养和引入一批高水平专利代理师,高端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和高级、正高级知识产权师。鼓励企业、服务机构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建立定向委培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人员、民营企业家、科技从业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力度。依托知识产权师之家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技能培训。在创新中心、科技企业、产业联盟等市场主体和组织中建立知识产权实训基地,提高知识产权人才的技能水平。

(六)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1. 提升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厚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加强知识产权文化与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法治文化、诚信文化深度融合,通过优化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助力“创新张家港”建设。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品牌日等活动,发布张家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讲好张家港知识产权故事。强化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持续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2. 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行业自律规范,推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制定诚信公约。推进知识产权诉讼诚信建设,防止和纠正知识产权恶意诉讼、虚假诉讼。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管理、事后联合奖惩”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不断提升“诚信张家港”建设水平。落实国家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申请企业上市辅导备案、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等。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全过程,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和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共同落实本规划的工作机制,凝聚智慧、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合力推动规划各项任务全面深入开展。

(二)强化资金保障

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经费预算保障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实施本规划必需的工作经费列入相关部门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能,严格预算执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规划全面落实。

(三)加强考核评估

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制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各参与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动态分析和阶段评估,对规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请示报告,把规划实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指标解释

1.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权威第三方机构对当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行调查的结果。

2.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202111-20251231内,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结案数占发案数的比重。其算式:办结率=报告期内的结案总数÷同期发案总数×100%

3.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202111-20251231内,经法院一审判决后不再上诉的案件占所有判决案件的比例。其算式: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报告期内一审判决后不再上诉的案件总数÷同期一审判决的总数×100%

4.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截至20251231,每万人口拥有的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符合下列任一条件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1)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2)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3)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4)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5)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5.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202111-20251231,经专利合作条约(PCT)或巴黎公约途径申请的国(境)外发明专利的授权数量。

6.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202111-20251231,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规定,向马德里联盟成员国申请注册商标数量。

7.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02111-20251231,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

8.国家、省、市级专利奖数量:202111-20251231,获得中国专利奖、江苏专利奖和苏州市优秀专利奖的数量。

9.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数量:截至20251231,本市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登记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以及从事商标注册、版权登记服务的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的数量。

10.专利代理师数量:截至20251231,本市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的人员累计数量。



[1]“七高一最”是指高质量创新、高价值专利、高知名度商标、高效益运营、高附加值产品、高竞争力企业、高知识产权密集度产业和最严格保护。

[2]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的范围包括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新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医药医疗产业,环保产业,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业等七大类。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至少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行业发明专利规模和密集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行业发明专利规模和R&D投入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行业发明专利密集度和R&D投入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

对于工业行业,上述条件中的全国平均水平是指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3]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TISC作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