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19-00068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市政府
2019-03-13
2019-03-13
常务会议纪要〔2019〕4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9〕4号

常务会议纪要〔2019〕4号

来源:市政府发布时间:2019-03-13 16:48:00访问量:字体

201939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市领导卞东方、赵建明、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周斌伟、王瑜,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举行了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办法》《张家港市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办法》《2019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听取了关于全市“三治”工作治隐患方面阶段工作情况汇报(201859201938)、关于近期我市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关于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潘国强市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卞东方常务副市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充分认识当前金融发展新形势新任务。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当前,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趋紧,对我市金融业的创新能力、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各镇(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金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优化融资信贷结构、增强资本市场活力,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三)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稳金融的关键和根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生态,深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促进融资便利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更好满足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金融需求,真正推动实体经济又稳又好发展。

(四)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扎实做好非法金融活动整治等工作。

二、关于全市“三治”工作治隐患方面阶段工作情况汇报(201859201938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三治”办关于全市“三治”工作治隐患方面阶段工作推进情况(201859201938的汇报。

(二)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当前,我市消防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决把“六项紧急硬性措施”贯彻落实到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三)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导督查。各镇(区)、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压实消防工作责任,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真抓、真查、真改。市镇两级“三治”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落实、严格督查。市消防救援大队要充分发挥“主推手”作用,主动作为、大力推动、积极协调、加强指导。

(四)坚持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氛围。牢牢抓好《苏州市出租房屋安全居住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既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又要做好反面警示教育。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倒逼房东主动自觉参与整治,逐步形成消防管理“不敢违、不能违”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的汇报

(二)科学预判形势。12月,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支撑良好,外向型经济运行平稳,招商引资有所突破,经济运行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外资项目后劲不足、外贸出口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支柱性钢铁企业利润下降、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隐忧。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分析和预判,冷静、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市发改委、统计局、税务局要及时跟踪监测每月经济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做好数据分析;市工信局、商务局要密切关注好大环境,尤其是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及时做好应对预案;市国土局、市政府金融办要做好要素保障。

(三)聚焦重大项目,积蓄发展动能。一方面要做优存量,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一线、全程跟踪,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排查解决,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另一方面要做大增量,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市委市政府“招商突破年”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机制,运用系统思维,深入挖掘自身优势,通过“以商引商、中介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大力度招引上海优质资源。

(四)持续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一要整合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市财政局要牵好头,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加快工作进度,切实提高我市产业政策的精准性和吸引力。二要加快推进“三优三保”工作,做好项目的要素保障,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三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力度,及时兑现扶持政策,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四要及时研究企业发展需求,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前期企业需求大调查反映的问题,想实招、出实招,真心服务企业,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四、关于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二)提高思想认识。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节点和步骤,从严从实组织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细化工作方案。要以摸清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实底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落细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坚持边查边改工作方式,对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企业实际储存库点,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做到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层层把关,确保大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四)凝聚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大清查工作推进小组作用,粮食部门要牵好头,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粮食监督检查衔接工作,宣传部门配合做好政策宣传引导,财政部门落实经费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履职尽责,形成检查合力,确保大清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上级普查和抽查。

五、关于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民政局制定的《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办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突出群众主体。坚持微实事项目“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理念,充分做好社区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三)精简项目程序。各镇(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监督和指导下,全力精简优化各项程序,确保实现快速有效地解决群众身边小事、急事、难事的初衷。

(四)坚持公开透明。民生微实事项目要按照自下而上的工作流程设计,由市镇村三级共同推进。每一层级都要落实好各自的责任分工,项目实施要确保全面公开、阳光运行。

六、关于张家港市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制定的《张家港市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办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加强宣传。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更是城市无比宝贵的财富。各镇(区)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相关政策宣传,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非遗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充分认识濒危非遗项目保护的必要性、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工作针对性。

(三)形成合力。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加强工作指导,各镇(区)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辖区内濒危项目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对符合濒危非遗项目标准的,要在经费保障、人才培养、传播推广等各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四)拓宽思路。我市许多非遗项目正面临即将消亡的危险,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以培养传承人为重点,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多样化的保护方式,促进濒危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

七、关于2019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的《2019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按照计划要求,稳定有序开展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

(二)提高认识。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经营性用地出让对推动高铁新城、交通强市建设的重要作用。要运用系统思维,结合城市形象提升、“一城一策”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等工作,统筹考虑,科学实施。

(三)因地制宜。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针对性计划、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水平。

(四)保持市场平稳。要加强对市场和政策的分析预判,把控好经营性用地出让的时序和节奏,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会上,还听取了市信访局关于近期我市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31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