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19-00084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市政府
2019-04-04
2019-04-04
常务会议纪要〔2019〕5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9〕5号

常务会议纪要〔2019〕5号

2019330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副市长陆崇珉、王松石、周斌伟、王瑜,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举行了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传达了中央、省领导同志对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关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长江环境整治有关指示精神的汇报,审议了《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管理规定》《张家港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潘国强市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二)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各镇(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不仅要自己带头学,还要带领班子和队伍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引导全体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准确把握奋斗前行的方向,全面焕发学思践悟、主动作为的新风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力。

(三)深入学习领会。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入领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等“硬承诺”和“互联网+督查”、“互联网+监管”、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等“新要求”,更新理念,加强研究,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四)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关于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传达中央、省领导同志对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通过《张家港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及化工(危化品)、工矿商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旅游安全等八个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具体工作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

(二)深刻分析当前我市生产安全形势。各镇(区)、各部门,特别是化工企业多、在建工地多的重点镇(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在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要求,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时修订等工作,切实担负起责任,守住安全底线。

(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时刻绷紧绷牢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狠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以最坚决的态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迅速对各领域、各行业、各场所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检查大整治,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要实行安全生产风险点公告制度,通过企业职工、全社会的共同监督,千方百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充分借助媒体宣传的监督力量,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的同时,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酿成事故的企业要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加大警示力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要着力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全面推动网格员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切实打通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五)以系统思维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各行业、各领域都要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提升整个城市的安全度。要责任到人,倒排时序,突出危化品、冶金、道路交通、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狠抓源头管控,强化全过程监管,织密风险防控网,确保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以扎实的举措加快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各镇(区)、各部门要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严格新改扩建化工项目准入,严控工艺技术落后、安全环保风险高、资源利用效率低、产能过剩等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我市化工产业的整体提档升级。相关镇(区)和部门特别是保税区、凤凰镇,要全面提速、加快推进关停化工企业的“两断三清”,稳妥做好关停化工企业的后续处置工作;要规范关停操作流程,在危化品生产、存储设备拆除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坚决防范次生事故发生。

(七)全面规范流程,提高工作水准。要大检查大整治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专家检查制度和责任落实机制,加大隐患排查的力度和准度,建立安全生产全程追溯体系,确保每一份整改通知书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大检查大整治实效,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三、关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环保局关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二)保持定力不动摇。各镇(区)、各部门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纪律性,紧抓不放,继续拧紧发条加油干,毫不动摇推进问题整改,努力为港城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三)紧盯关键不放松。要以问题为导向,紧抓钢渣清理处置、沿江区域环境整治等重点,细化整治方案,系统谋划,加强协作,加压推进,切实提高推进效率,确保各项措施按期落实到位。冶金工业园要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沙钢集团新钢渣处置项目年内投产运行。

(四)凝聚合力不松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涉及面广、复杂性高,各镇(区)、各部门在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要合力督促企业落实好治污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企业节能降耗、治污减排的积极性,督促企业自觉公开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要建立完善快速反应机制,从速从快处理整改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新矛盾,确保整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四、关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扫黑办关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汇报

(二)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重大责任,严格对照中央督导的六个方面要求,按照上级明确的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尽快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杜绝“上热、中温、下凉”现象。

(三)坚持联动协作,固化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衔接机制,做好苏州市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的侦办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保质保量完成黑恶案件、线索清零任务。各镇(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涉及民生的小黑小恶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

(四)坚持深挖彻查,坚决反腐拍蝇。公安机关要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及时固定证据,优先处置“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坚持一查到底。同时,对发现的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标准的工作成效,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五、关于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管理规定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司法局制定的《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张家港市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管理规定》,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统一思想认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和执法力量分散薄弱等问题的有效举措。各镇(区)要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加快做好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组建等工作,市行改办要积极对上争取,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三)加强组织领导。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领域多、情况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结合各镇(区)实际,采取个案化方式,切实加强对各镇(区)的工作指导。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权力下放,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同时,在权力下放过程中要做好工作衔接,防止出现权力真空。

(四)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推进计划中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加强沟通协调。各镇(区)要明确专人,加快理清配套制度和管理规定,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六、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长江环境整治有关指示精神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长江环境整治有关指示精神的汇报

(二)提高政治站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环境整治和继续推进长江环境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最新要求,持续推进沿江环境大提升。

(三)继续巩固提升。要对照“百日攻坚”各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已销号问题不反复、不“回潮”;对于未销号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各沿江镇(区)、各相关部门要早做准备,做好沟通对接,确保我市整改任务按照序时进度完成。

(四)形成合力。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商,集思广益、形成合力,通过整体作战,加快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会上,还举行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与会同志听取了市税务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专题讲座。会议指出,个人所得税改革关系民生,是一项重大的利民惠民举措。税务部门要联合主流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培训,确保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对税制改革应知尽知,让税收改革红利落到实处。要凝聚工作合力。税务部门要牵好头,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等相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协助,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防止出现误扣或者误退税款情况。要依法带头落实。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做好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是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法律责任。各单位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税法、遵守税法。要完善学法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学法活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