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19-00096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市政府
2019-05-05
2019-05-05
常务会议纪要〔2019〕8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9〕8号

常务会议纪要〔2019〕8号

来源:市政府发布时间:2019-05-05 11:06:00访问量:字体

2019426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副市长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王瑜、胡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举行了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和苏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汇报、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审议了《关于推进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的意见(政府部分)》《2019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试行)》《张家港市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计划》。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市政府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王瑜副市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认真传达学习。市民政局要督促指导各镇(区)民政部门抓好学习领会,明确工作方向,认准工作目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政会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三)全面贯彻落实。要切实完成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和改善群众关切的基本社会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规范专项行政管理,为“港城生活升级版”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巩固基层基础。各镇(区)要进一步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民政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全科社工”、社区服务社会化、民生微实事等系列举措,切实增强基层民政工作能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二、传达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一)潘国强市长传达了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二)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全省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我市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沿江岸线治理等方面面临的形势,坚持以打造“港城发展升级版”为目标,切实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港铁产城”融合发展,细化沿江产业发展规划,坚决走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港城之路。

(三)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要以中央督察“回头看”和“263”、“清江行动”、全市沿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要把上级督办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强化跟踪督查,确保彻底整改,坚决防止返潮;对还未销号的,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尽快“清仓归零”。要持续调优岸线功能,倒排时序,切实抓好沿江码头、企业的整治清理,及时拆除违建项目。要以长江大保护生态提升倒逼机制为动力,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沿江产业布局调整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入开展化工“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要聚焦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船舶污染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优势,集中统筹部门力量,大力实施综合治理,不断强化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打造亮点、形成示范。要以通洲沙西水道生态廊道建设,港口设施建新,码头、船舶污染整治以及污水整治等方面工作为重点,加快推进,着力打造我市整治工作的特色亮点。

(五)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各镇(区)、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快问题整改进度,把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整改成效。

三、传达苏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汇报

(一)卞东方常务副市长传达了苏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

(二)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有关建议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三)认清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镇(区)、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将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确保各项措施抓得实而又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四)深挖细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市政府各位副市长作为市安委会15个专业委员会的第一主任,要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研究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督导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17个重点领域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实化工作举措,加大力度开展好全行业、全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镇(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深挖细查深层次、根源性隐患问题,紧盯行政区域边界等薄弱环节,全面堵塞安全漏洞,同时,要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五)突出重点,坚决遏制危化品领域安全事故。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警钟长鸣,引以为鉴,牢牢紧盯危化品领域的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工作力度。保税区(金港镇)要会同交通和交警部门,尽快研究解决当前危化品道路运输和危化品车辆停放的安全隐患问题,加快危化品停车场建设,确保危化品车辆停放安全有序。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市政府总值班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系统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等现象。

四、审议《关于推进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的意见(政府部分)

(一)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的意见(政府部分)》,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一方面为2019年度全市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确定了任务,另一方面也将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各镇(区)、各部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以打造“港城发展升级版”为目标,聚焦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密切配合,强化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年度重点任务,涉及全市各个部门和镇(区),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协作、共同推进,遇到问题要主动解决不推诿,遇到困难要勇于挑战敢担当。市政府分管市领导,各镇(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协调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着不让,狠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五、听取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审议《2019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司法局制定的《2019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提高认识,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自觉性。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迅速传达学习,学深悟透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国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苏州和我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将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决策效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突出重点,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进一步规范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继续深入推进目录管理和网上运行,加强决策后评估,实现全过程记录和责任追溯,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要加强文件管理,严格按要求履行相应程序。

(四)统筹协调,强化落实。各镇(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推动业务工作与依法行政“两手抓、两促进”。要认真对照上级相关要求以及我市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六、审议《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试行)》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住建局制定的《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试行)》,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提高认识,抓好落实。政府投资项目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之一,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

(三)明确职责,加快推进。住建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尽快成立代建管理办公室,并牵头建立好我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库;水利、交通等部门以及相关镇(区)要积极配合,做好代建单位申请入库工作。

(四)加强监管,强化考核。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代建管理工作的监管,代建管理办公室要建立完善对代建单位的考核细则,加强监督,确保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

七、听取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关于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

(二)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差距。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分析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做好每月月初的预判和月末的分析总结,尤其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分析和研判,密切关注重点企业投资、产值、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指标,精准施策,全力扭转部分关键性经济指标下降的不利形势。

(三)直面压力、破解难题。各镇(区)、各部门要找准问题,对照“招商突破年”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同时,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进度。各镇(区)、各部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主动服务企业,做好用地、审批等环节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八、审议《张家港市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计划》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河长办制定的《张家港市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计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各镇(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以“挨个过堂”“全面体检”为目标,加快推进对全市河湖项目的排查整治,从速从快做好验收销号工作。

(三)切实强化跟踪监管。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监督,健全定期通报制度。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制订整治时间表,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两违”整治方案,强化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到位。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