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0-00013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市政府
2020-01-11
2020-01-11
〔2020〕1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1号

〔2020〕1号

来源:市政府发布时间:2020-01-11 13:07:00访问量:字体

2020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副市长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王瑜,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苏州市委及我市市委全会精神、我市“两会”精神和上级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审议了《张家港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府院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项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听取了全市“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市政府党组2019年民主生活会主要情况。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学习省委、苏州市委及我市市委全会精神和我市“两会”精神

(一)潘国强市长传达了省委、苏州市委及我市市委全会精神和我市“两会”精神

(二)要做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市上下要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成功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信心,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各项指标如期完成。

(三)要突出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提档升级传统优势产业,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加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应用,鼓励引导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向产业中高端攀升。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合物半导体、高性能材料、智能装备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着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创新集聚环”核心区域集中,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四)要聚焦民生关切,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切实做到解民忧、济民困、暖民心要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紧盯牢烟花爆竹、水电气热、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深入排查金融、劳资、债务等领域矛盾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要积极做好其他各类保障,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交通部门要组织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专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

(五)要坚持廉洁履职,始终树立政府系统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任何“四风”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传达学习上级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一)市安委办传达了上级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并对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二)要坚决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提升全市安全发展水平。要深刻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过硬的举措,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三)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和责任落实。各镇(区)、各部门要高标准做好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交办问题落实反馈和27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针对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相关问题,深入调查核实,精准办理答复;要高度重视苏州市安委办近期对我市下发的警示函,举一反三,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要秉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于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坚决销号,确保整改实效。

(四)要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工作韧劲。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总结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成绩和不足,系统谋划2020年的重点工作,积极围绕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发力、精准施策。要在专业队伍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化、重点领域规范化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细化具体措施和办法,在久久为功中,不断夯实我市安全生产基础,为港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审议《张家港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发改委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的《张家港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审议。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小康、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镇(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提高工作推进的目的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短板。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抓好民宿、旅游等乡村振兴具体工作,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港城发展新亮点。

(四)要确保工作实效。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持之以恒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确保目标全面完成。

四、审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府院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法院起草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府院协调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联动,在市法院的统筹协调下,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执行到位。

(四)要落实责任、破解难题。各镇(区)、各部门要主动对标《意见》中的“投资者保护”“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三项重点内容,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破解工作难题,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五、听取全市“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农业农村局对全市“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的情况汇报。

(二)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菜篮子”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各镇(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将思想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菜篮子”工程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提高产品自给能力,加快健全和完善市场调控机制,努力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放心。

(三)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以猪肉保供为重点,抓紧抓好“菜篮子”保供工作。要加快稳定和提升现有生猪产能,全力推进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加快落实域外生猪基地供应。要指导企业组织充足货源,抓好肉、菜等主要产品供应和储备。要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保证产品供应不断档、价格总体稳定。

(四)要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真正做到工作再加强、措施再细化,合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六、审议《关于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项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三项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审议。

(二)要落实专项考核的行动自觉。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镇(区)、各部门要按照“项目提速年”的总体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推动科创载体建设、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要有效发挥考核的激励效应。要切实发挥考核激励效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做大有效投资、做强科技创新,为新时代“三超一争”聚焦聚力“三标杆一率先”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潘国强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市政府党组2019年民主生活会主要情况。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11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