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0-00120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04-01
2020-04-02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7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7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7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4-02 10:15:00访问量:字体

2020年3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明,副市长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王瑜、仇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文章精神,传达了苏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了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了全市涉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和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的汇报,审议了《2020年度张家港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关于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张家港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和《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文章精神,传达苏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一)市发改委主任袁政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文章精神,传达苏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汇报了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的建议。

(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市上下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政策利好,以项目提速年为契机,统筹考量项目对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影响,通过腾笼换凤等措施,退二优二、退二优三,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精神,对照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探索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实际问题,突破难点,打造我市营商环境亮点。

(四)要不断植优沿江生态。各镇(区)、各部门要紧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和上级督察指出的各类问题短板,突出重点、紧盯节点、加大投入,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尽快完成销号。要加快推进“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地提升长江张家港段的整体形象,尽早呈现“江海交汇第一湾”的靓丽面貌。要有序推进“退港还城”工程,推动港产城融合实现新突破。

二、听取全市涉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外事办关于全市涉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二)要加大摸排力度。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既要因时因策调整工作着力点,更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境外来港人员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全程可知可控。要充分发挥社区防控兜底功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社区入境人员“新面孔”并及时上报。

(三)要加强管控措施。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格落实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三个100%”的要求,即做到对所有境外来苏人员情况信息100%掌握、对所有境外来苏人员100%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所有新增境外来苏人员100%集中隔离观察。特别是对集中医学观察的相关要求,一定要确保严格执行到位。

(四)要强化联防联控。前期疫情防控实践证明,联防联控是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涉外防控工作也要用足用好这一方法。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各镇(区)、各单位要坚持涉外防控“全市一盘棋”,主动作为、密切合作,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三、听取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统计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的汇报。

(二)要充分认识统一核算改革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GDP对高质量考核、现代化监测、营商环境评价、百强县等排名的重要影响。各镇(区)、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三)要准确把握统一核算改革的关键要点。本次改革主要是对核算主体、核算方法、指标、样本、数据形成和指标权重的调整。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系统学习,准确把握改革要义,共同推进改革落地;要在关注权重指标同时,关注好其他基础指标;在关注“四上企业”数据的同时,也要关注好“四下企业”抽样调查数据的质量。

(四)要迅速落实统一核算改革的责任措施。GDP核算涉及一二三产各个主要行业门类,各镇(区)、各部门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主要领导要过问把关,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协商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推进;要加强对上联系沟通,准确掌握每一个条线指标数据在全省、苏州所处的位置和态势,切实加强数据的共享和研判。近期,要扎实做好疫情风险下的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调查研究,常态化做好预警分析。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统计力量建设,配足配强业务人员,优化强化机构机制,为工作落实推进提供应有保障。

四、审议《2020年度张家港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司法局起草的《2020年度张家港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市委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重大行政决策履行法定程序对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

(三)要扎实推进,强化落实。各重大决策事项承办单位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履行各项决策程序的负责人员与时间进度,严格落实有关规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四)要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决策承办部门在落实决策法定程序的同时,要提前分析研究问题,加强协调,关口前移、统筹考虑、并联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决策效率。

五、审议《关于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张家港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发改委制定的《张家港市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市审批局制定的《张家港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会后市发改委、审批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的一个重要环节,中介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行政审批效能和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各镇(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提升中介服务质效和创新中介服务方式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推动中介服务再优化。

(三)要明确目标,周密部署。各镇(区)、各部门要围绕中介服务“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满意度更好”的目标,按照《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的具体部署,在放开中介服务市场、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中介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中介服务事项,提升中介服务市场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实现行政审批“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4个最少的目标。

(四)要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规范中介服务工作涉及单位多、专业性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的职责分工,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体现工作成效。

六、审议《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市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要把构建新型的市场监管机制作为营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牢牢紧扣“到2020年底,市场监管领域实现相关部门双随机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常态化”的目标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完成改革任务。

(三)要把握重点任务。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优化统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健全完善随机抽查“一单两库”,统筹安排年度计划,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新的监管机制带来的高效监管服务。

(四)要强化协同推进。市场监管局要积极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切实增强担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不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应用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