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0-00104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03-10
2020-03-10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5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5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5号

2020年3月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国强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明,副市长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王瑜、仇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听取了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打算的汇报,审议了《张家港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张家港市2020年度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张家港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张家港市新泾东路—苏虞张—南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重大行政决策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一)会议听取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海油安技服上海分公司监督中心主任、张家港项目组负责人杨德福所作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明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二)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紧更实,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管理水平,答好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必答题,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三)要把握重点,层层细化风险防范措施。各镇(区)、各部门要对照《意见》中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结合自身实际,紧盯短板弱项,有力有序完善工作举措,加快整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行动提升计划”,以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严格实行治理整顿。要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在强化企业监管同时,服务好企业发展。各镇(区)、各部门,特别是保税区(金港镇)和凤凰镇要尽快配齐配强化工专业监管力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监管水平。

(四)要压实责任,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切实履行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整合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各镇(区)要会同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研究通过自身培养与高校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二、听取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打算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打算的汇报。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系统谋划推进。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特别是涉及部门协调办理的主办单位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要完善工作举措,狠抓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协调,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对一些职能交叉或管理盲区,各单位都要主动跨前一步,力争办好每一件建议、每一件提案,让代表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务求办理实效。要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凡是能办的,要立即办理;凡是能够争取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确因现行政策不允许或者现实条件不具备,短期内不能办到的,要实事求是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争取理解,逐步推进问题的解决。

三、审议《张家港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张家港生态环境局起草的《张家港市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的名义联合印发。

(二)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把加快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践行新时代“三超一争”的有力突破口,系统谋划、细化举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我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聚力攻坚重点难点。各镇(区)、各部门务必要对照《实施方案》排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找准问题症结、细化工作方案,倒排时序、通力合作,确保各项措施按期落实到位。

(四)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细化工作部署,深化压力传导,强化督促督查。要把整治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对于脱幅严重的,要通报曝光;对措施不力、未按期完成任务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审议《张家港市2020年度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计划》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发改委起草的《张家港市2020年度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计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发扬张家港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对口扶贫各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克服困难,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要突出关键重点。今年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持续巩固党委统筹、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积极参与的立体式作战体系,持续加强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要加大统筹力度。各镇(区)、各部门要围绕工作成效的提升,不断提升工作创新性、针对性,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好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五、审议《张家港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水务局起草的《张家港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高度重视,建管并重。要加快出台《办法》,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问题提供指导。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要把此项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同谋划、强力推进。各镇(区)要实事求是,结合本镇(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水务集团、住建局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六、审议《张家港市新泾东路—苏虞张—南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重大行政决策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交通局起草的《新泾东路—苏虞张—南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重大行政决策方案》,会后按规定程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加快打造城区快速路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缓解当前进出城区交通拥堵、高铁枢纽站区快速疏解能力不足、城区外围主要道路客货混行等突出问题,打造“我市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半小时对接,各主要经济板块半小时内到达高铁站”两个“半小时交通圈”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张家港长远发展,造福张家港人民。各镇(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快速路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好、落实好。

(三)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该项目作为城区快速路的南线,社会关注度较高,沿线情况较复杂。市交通局要根据会议要求,依法依规尽快履行好各项程序。

(四)要协同配合、维护稳定。决策方案通过后,各镇(区)、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快用地手续办理;生态环境局要加快环评手续办理;经开区(杨舍镇)、市公安局和市信访局要主动作为,切实维护好社会的稳定,全力确保快速路项目又快又好顺利推进。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