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0-00107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05-29
2020-05-30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12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12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12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5-30 10:24:00访问量:字体

2020年5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副市长徐平观、陆崇珉、王松石、王瑜、吴剑、仇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了《国家、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传达学习了上级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并部署了我市常态化防控工作,传达学习了苏州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经济运行协调保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全市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和关于实施应急稳岗返还政策有关情况,审议了《张家港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2020年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张家港市村(社区)协助市级部门工作事项调整清单》《张家港市村(社区)盖章事项调整清单》。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专题学习国家、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

(一)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领学了《国家、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汇报了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二)要抓牢创建机遇。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教育局要抓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扎实举措逐步破解制约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实现以督导评估促责任落实、促优先发展。

(三)要紧盯问题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补齐短板不足。要重点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充分用好多元化的教师补充机制,把好招聘关、做好培养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要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减少直至消除大校额和超标准班额现象。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补足体育场馆面积不足等短板。要对照高质量考核要求,做好政府保障与评估监测数据库的有效对接,争取所有指标不失分、得高分。

(四)要回应群众期盼。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和教育公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对师生的关爱保护,主动了解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关心湖北籍学生、医护人员子女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确保全体学生安心上学。

二、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市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卫国传达了上级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并对我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较大,“内防反弹”的风险也一直存在。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要求,做到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根据夏季天气特点,完善防控举措,努力保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三)要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镇(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精准做好三类重点人员的管控,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即到即检、应检尽检”。要用好“苏城码+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法,落实企业和社区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掌握三类重点人员情况,确保一个不漏。要继续落实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港人员集中观察14天等措施,守住“外防输入”关口。要动态做好社区联防联控,加强出租房、群租房管理,加大人员排查力度,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防止人员聚集性风险。要有序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对已经开放的密闭场所通过预约、分时、限流等措施严格控制人员密度,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对即将开放的密闭场所要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各项工作。

(四)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制。要加快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6月底前建成投用。要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坚决杜绝院内感染发生。

三、传达苏州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经济运行协调保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一)市发改委主任袁政国传达了苏州经济运行分析会暨经济运行协调保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汇报了我市1-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二)要加强经济运行协调保障。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竞争态势的激烈程度,全市上下要咬定全年目标,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既做好“六稳”“六保”,也保证经济增长。要紧扣目标任务,深入一线,加强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做好GDP核算工作,强化培训,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三)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拿地即开工”“临时施工许可”等模式的积极作用,争取完成上半年省重大项目二季度开工率达100%,苏州重点项目开工率超90%、三季度达100%的目标任务。

(四)要加压提质强化招商引资。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把眼光放远,把目标抬高,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做到深挖存量求增量,紧盯新量求质量,切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五)要加大力度扶持困难企业。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政策延长至年底的机遇,深入研究、用好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关于张家港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和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司法局起草的《张家港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和《张家港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行政执法监督和执法争议协调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各镇(区)、各部门要摆正位置,自觉接受监督,守住法治底线,杜绝出现执法乱作为、不作为以及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等问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要完善执法机制。各镇(区)、各部门要对照执法工作新标准、新要求,梳理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优化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做到依法、规范、精准执法。要兼顾执法“力度”和“温度”,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要推动落地见效。市司法局要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和争议协调的工作职能,抓好宣传实施。要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积极组织做好执法监督各项工作,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要有效解决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执法争议,提高执法效能,确保政令畅通,为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关于2020年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城管局起草的《2020年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审议。

(二)要从快从紧抓推进。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拿出“争第一、当标杆”的拼劲,后发赶超、争先进位,探索形成物业、社区共同参与的良性工作机制,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要明确责任抓推进。要围绕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各镇(区)要迅速成立镇级工作专班,按照时间节点,梳理重点任务,排出进度表、挂出作战图。各部门要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责任,主动会同属地,共同加强对所属行业的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和管理。

(四)要常态长效抓推进。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反向倒逼,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六、关于张家港市村(社区)协助市级部门工作事项清单、张家港市村(社区)盖章事项清单的调整情况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民政局起草的《关于调整张家港市村(社区)协助市级部门工作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张家港市村(社区)盖章事项清单的通知》,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关于调整张家港市村(社区)协助市级部门工作事项清单的通知》报市委同意后,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调整张家港市村(社区)盖章事项清单的通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要持续巩固基层减负效果。本次清理调整,是为基层减负的有力措施,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减负内容逐项落地,逐步向社区善治迈进,让村(社区)放开手脚,让群众得到实惠。

(三)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对不应由村(社区)盖章事项,要加强研究与沟通协调,及时调整办事流程,防止出现“服务真空”。要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能归位,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四)要完善减负常态长效机制。要将基层减负增效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畅通反馈机制,常抓不懈。要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破信息壁垒,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从根本上方便群众办事。

七、关于全市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市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

(二)要切实提高站位。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提升站位,对标对表、落实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要扎实推进整改。各镇(区)要对照“路线图”“时间表”,迅速组织力量,通过组卷报批、拆除复耕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认真开展督导,对整改不力的镇(区)加强指导、及时约谈,确保任务完成。

(四)要落实常态长效。要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严格规范管理;对重大典型违法用地案件,要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敢于动真碰硬,确保违法用地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八、关于实施应急稳岗返还政策有关情况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应急稳岗返还政策有关情况的汇报。

(二)要全力帮扶重点行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四类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各镇(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深刻认识实施应急稳岗返还政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千方百计保住企业、稳住就业。

(三)要合力推进政策落实。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实施“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服务模式,力争做到“快申报、快复核、快发放”;发改、商务、交通等部门要稳妥处理好稳岗返还联审、协查等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返还资金;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建立协作机制,确保稳岗返还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四)要营造稳定向好氛围。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为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和恢复生产提振信心、提升活力。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