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1-00024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10-23
2020-10-23
常务会议纪要〔2020〕23号
有效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23号

常务会议纪要〔2020〕23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10-26 10:43:00访问量:字体

20201021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明,副市长徐平观、陈卫兵、吴剑,市政府党组成员、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审议了《化学品钢制常压储罐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全市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张家港市新地标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听取了关于我市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含加气站)、城市地下管网、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运输、铁路运输、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等8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汇报,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一)会议集体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二)提高政治站位。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通过商事改革抢占区域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三)全力优化提升。各镇(区)、各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之上,补齐短板不足,确保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更加显著成效。审批局要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不断发力“1230”改革,全力推动市场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真正做到“市场监管全覆盖”。

(四)凝聚整改合力。审批局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进一步顺畅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机制,不断强化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司法局要加强法治保障,依法依规及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制度需求问题,为改革的深入推进“保驾护航”。绩效办等部门要深化改革结果运用,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听取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含加气站)、城市地下管网、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运输、铁路运输、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等8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含加气站)、城市地下管网、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运输、铁路运输、文化和旅游、特种设备等8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二)树牢红线意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一年小灶”收好官,为“三年大灶”打好基础。

(三)聚焦重点难点,靶向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前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已经到了关键期,各镇(区)、各部门要克服疲劳厌战情绪,保持定力、增强韧劲,咬住安全生产目标不放松,确保“一年小灶”任务圆满完成。要紧盯国务院、省、苏州市督导组反馈问题,详细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全程跟踪闭环销号。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双下降”目标。

(四)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安全生产“政热企冷”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违章违规导致的安全事故依然屡禁不止。各镇(区)、各部门要在积极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企业和一线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对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严重违法且屡教不改的企业,要加大惩处力度,根本上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审议《化学品钢制常压储罐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试行)》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安委办提交的《化学品钢制常压储罐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

(二)高度重视、警钟长鸣。我市化工企业多,风险源点多,危化品安全问题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镇(区)、各部门要汲取国内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制定出台《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落实上更加有力,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危化品储罐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化工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三)严格落实、积极推进。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提高安全意识,规范化学品储罐的管理程序。要全面摸排我市化学品储罐的详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宣传和辅导,帮助企业了解具体要求,督促企业落实。

(四)优化提升、不断完善。《指导意见》是我市在危化品安全监管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全国尚属首次。在施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工作跟踪落实,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内容,确保《指导意见》能够切实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四、审议《全市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城管委提交的《全市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城管委名义印发。

(二)强化思想认识。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对提高城市人居环境品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打造“更有序、更干净、更美丽”城市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整治任务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狠抓责任落实。要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治理、基础设施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扎实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攻坚任务。要发挥好文明城市良好的基础和优秀的传统,发动人民群众深度参与。要落实好财政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市城管委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加强检查指导,加大督查考核;各镇(区)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建设投入和执法管理;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融入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

(四)打造亮点特色。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一路一景、一街一品”的原则,结合各自实际,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做好老城区的更新改造,充分学习周边县市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小微执法”“快速保洁”“门前三包”“同创共建”“探头站岗”等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创新做法和整治成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跟上一项制度,明确一项责任,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管理“张家港样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卫生保障。

五、审议《张家港市新地标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工信局提交的《张家港市新地标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落实好扶持政策。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地标企业培育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瞄准方向,定向发力,久久为功,将我市经济格局逐步从“哑铃型”发展为“纺锤形”,为出现更多头部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三)宣传好先进标杆。各镇(区)、各部门要结合职能工作做好新地标企业培育的宣传引导,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要注重充实培育梯队,引导企业专注于自身优势领域,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四)构筑好营商环境。各镇(区)、各部门要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高效化、优质化服务,努力培育一批质量效益好、成长性高、竞争优势明显,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新地标企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1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