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1-00024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0-09-18
2020-09-18
常务会议纪要[2020]20号
有效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20号

常务会议纪要[2020]20号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9-21 10:40:00访问量:字体

2020914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卞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明,副市长王松石、王瑜、陈卫兵、吴剑、仇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东兴出席会议。各有关部门、各镇(区)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达了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了《张家港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关于推行“邻里港湾”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一)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二)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学习贯彻。各镇(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在我市落地见效。

(三)坚持以学促用,推进健康建设。要切实发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引领保障作用,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把握“健康”的丰富内涵,加快推动“健康张家港”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

(四)注重以民为本,满足群众需求。要不断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

二、传达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张家港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

(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整改落实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原则通过市安委办制定的《张家港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审议。

(二)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镇(区)、各部门要聚焦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通报问题,以及省、苏州、我市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化工和道路运输领域存在的问题。要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所有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到位。要按照“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保持定力、持续加力,确保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协同推进,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各镇(区)、各部门要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专人负责,制定细化方案,扎实推动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要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城市安全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问题,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四)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涉及部门多、覆盖领域广,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要借鉴周边城市的先进经验,全面梳理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工作成效,科学建立“一套标准、一套制度、一套标识”,加快形成具有港城特色、符合港城实际的安全管理制度。市安委办要发挥考核督查的指挥棒作用,将创建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考核、督导和巡查;各镇(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三、审议《关于推行“邻里港湾”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民政局制定的《关于推行“邻里港湾”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树牢社区综合服务的群众属性。推行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思路和服务模式,认真了解居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高频需求,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及时预判随着经济社会人口结构变化产生的一些最新需求。要增强“邻里港湾”综合服务的“客户体验”“用户思维”,真正让广大群众想着来、经常来、进得来、留得住。

(三)推动社区综合服务的融合发展。各镇(区)、各部门要强化整体服务意识,淡化“部门元素”,要将部门服务与社区服务有机融合、整体打造,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公共服务新模式。同时,要以试点打造为抓手,紧盯社区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完善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推进社区减负提能,使社区把更多精力用于居民服务。要把线上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将政府服务融合到社区服务当中,打造更宽广的服务平台。

(四)打造社区综合服务的港城品牌。要通过打造“邻里港湾”,培育具有我市特色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品牌,提升我市社区治理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让群众全程参与“邻里港湾”的规划建设、日常管理,让群众既成为社区服务的受益者,也成为社区服务的提供者,逐步形成自我服务的运行模式,放大社区服务的综合效应。要把“民生微实事”与“邻里港湾”进行有效衔接,最大限度惠及更多百姓。

四、审议《关于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委农办制定的《关于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会后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二)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断提升支农政策的实施效果、增强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齐心协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供应。

(三)加强协调配合。市委农办等部门要定期召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联席会议,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审核实施重大项目,切实把有限的财力集中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要建立健全市镇联动、部门互动的工作协同机制,重点协调解决涉农资金管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升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强化督查监管。要构建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检查机制,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提高资金监管效率,坚决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9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