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014180233/2022-00099
市政府常务会议
其他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2022-05-09
2022-05-09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11号
有效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11号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11号

20224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在市政府501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志明,副市长梁曦、翁羽人、万资平、蒋鹏、钱飞、蒋新峰、张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钱晓锋,市政府党组成员江伟男出席会议。各区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相关议题。会议传达贯彻了省政府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听取了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及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等安全生产工作建议;审议了《张家港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传达贯彻省政府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一)会议传达贯彻了省政府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二)在“稳增长”上提速补缺。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财税上,多措并举深挖非税收入,争取更多调库指标,认真落实上级退税缓税政策,尽最大努力稳住二季度财税指标。投资上,坚持“项目为王”,“一企一策”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坚持“抓大不放小”,持续抓好项目统计入库,做到应统尽统。外贸上,做好重点企业的服务挖潜工作。消费上,加大新零售新消费平台企业引进力度;有序开展刺激消费系列活动,激活消费市场。GDP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工业、商品房等权重指标的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细化举措,定向突破。

(三)在“保发展”上协同发力。要突出抓好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帮扶协调力度,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要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物流受阻等问题,科学优化查验流程,全力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加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助力企业尽快满工达产、增资扩产、提质强产。要全方位落细落实各项纾困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等受困严重行业,进一步加强指导、精准施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落实“一企一策”,形成问题清单,逐条解决,限时办理。

(四)在“防风险”上抓早抓小。疫情防控方面,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战。要压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要加强社会面管控,抓好外来租住人员管理,管住管好农贸市场经营户、快递外卖骑手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应检尽检”要求。要加快推进张家港市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安全生产方面,要紧盯危化品、冶金、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复工复产中的薄弱环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生态环境方面,要高标准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治,形成动态摸排、闭环销号、整体提升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风险化解方面,要强化政府性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控及化解,深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全力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

二、听取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及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等安全生产工作建议

(一)会议听取了市安委办关于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及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等安全生产工作建议。

(二)充分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各区镇、街道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抓得严之又严,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三)严格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口。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区镇、街道和各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压紧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明确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成熟一家、验收一家,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各区镇、街道和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排查建筑施工、冶金工贸、市政建设、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从严从重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审议《张家港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住建局提交的《张家港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提高城市安全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要严格落实好市政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权属单位主体责任、区镇(街道)属地责任,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锚定目标,加快推进。要按照《工作方案》中明确的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基础设施普查、问题隐患整改、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底数不清、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市住建局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挂好“作战图”,绘好“时间表”,细化“任务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全力做好资金保障、督查考核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四、审议《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一)会议原则通过市教育局提交的《张家港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会后,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充分认识专项规划重要意义。编制“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既是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题中之义,也是推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充分认清我市学位需求量大、教育设施用地紧张和基础教育空间分布不均等问题,通过科学编制、高效落地《专项规划》,推动教育资源提质扩容。

(三)统筹推进专项规划各项任务。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平衡、分步设施”的原则,有序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建设。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根据区域发展和需求变化,作出相应调整,确保教育设施布局更加科学。

(四)全力推动专项规划落实落地。市教育局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确保《专项规划》落实落地。各责任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动全市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要鼓励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提高教育设施资源利用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5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