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特殊群体绿色通道 > 儿童 > 资讯公告

乐余镇儿童友好项目入选首届儿博会案例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3-12-12 10:02:49访问量:字体

儿童友好博览会(CFE)是深圳市发起创办的首届以儿童友好为宗旨的大型公益和产业博览会,12月7日至9日,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主题是“城市与儿童”,包括主题展和产业展两大部分,充分展示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成果、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以儿童友好讲述中国故事。

本次博览会,“童心童行乐享乐余——儿童友好乡镇建设探索实践项目”入选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案例并进行展示。

乐余镇自2021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儿童友好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发出创建“儿童友好乡镇”的动员令以来,坚持以“一米高度”为视角,打响“童心童行·乐享乐余”品牌。

强化基础保障,打造“童”空间。制定《乐余镇创建儿童友好乡镇工作方案》和《乐余镇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公共资源配置与服务供给中优先保障儿童需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专项工作;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开展儿童友好街区、社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建设,打造家风公园、家庭教育指导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安全步道、爱心斑马线等儿童专属空间。乐江社区获评首批苏州市儿童友好社区,乐海社区获评张家港市儿童友好社区。

注重平台建设,倾听“童”需求。乐余镇为儿童提供多方位的展示平台,以儿童的视角观察城市治理的不足、参与城镇建设。推出“小江豚”儿童友好卡通形象,组建“小江豚”儿童观察团,畅通儿童参与的渠道和路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儿童观察讨论活动。形成“乐享花开”儿童阅读、“乐学”社区家庭教育、“乐玩”非遗传承体验、科普伴童心、儿童友好观察团探索实践项目等一批具有乐余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儿童项目,不断增强儿童对家乡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汇聚社会资源,呵护“童”成长。瞄准“打造临江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美丽城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乐余镇立足万亩良田、“一江春水”的禀赋优势,以农文旅研学赋能儿童友好。依托永利开心农场等6个镇级研学基地,开辟儿童友好研学路线,以亲子游、研学旅行、劳动体验及营地教育等形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立儿童友好关爱基金,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全覆盖”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发布全市首个以困境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研学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以“陪伴”为核心的关爱服务。

创设服务载体,强化“童”保护。构建儿童“乐护”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着力打造“520”品牌工程,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发挥专兼结合的两支队伍力量,实现未成年保护“六零目标”。启动“阳光乐童·青少年权益保障联盟”项目,持续完善“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为受家暴、性侵等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组织护童联盟单位,共同推动“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少年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

儿童友好博览会搭建了一个儿童友好国际化交流平台,拓展了儿童友好城市的“朋友圈”。下一步,乐余镇将持续擦亮“童心童行乐享乐余”品牌,将儿童友好融入到文明乡镇建设中去,从儿童发展的视角拥抱未来,为苏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乡镇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