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特殊群体绿色通道 > 残疾人 > 资讯公告

经开区(杨舍镇)助残惠残,让关爱更有温度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2-05-16 14:38:49访问量:字体

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在温暖葱郁的五月到来。

2021年以来,经开区(杨舍镇)残联重点打造以阵地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以助残队伍为依托的助残服务模式,提升残疾人服务精细化水平,让更多的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残疾人之家平台活起来。结合“邻里港湾”建设,根据社区需求,新增了江帆社区、城南社区、赵庄社区残疾人之家,每个站点容纳服务对象10人左右。各站点广泛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文体活动以及辅助性就业,并将服务内容延伸至周边残疾人家庭,残疾人事业的社会效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残疾人生活品质高起来。以慈善项目为牵引,创新设立了周期为1年的10个助残项目,主要以小组活动、个案服务为主,共投入资金80万余元。“携手关爱”贫困三、四级残疾人救助项目,为区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三、四级肢体、视力残疾人发放慈善救助金。“爱你在心头”重度残疾人理发项目,为1500名重残人员发放爱心理发劵,每张价值15元。“点亮星空为爱筑家”自闭症家庭关爱服务项目,为辖区内部分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公益讲座、康复指导以及日常照护技巧,服务对象满意度100%。暖“她”行动——杨舍镇残疾妇女社会融入计划,帮助17名残疾妇女建立优势认识,创设人际关系、角色定位等,提升康复能力、家务能力、职业技术和亲子能力。“益”直同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关爱服务项目,为28户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庭提供个案和小组支持,给予该类群体康复指导、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服务。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困难残疾人家庭关爱项目,定期上门为55家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精神关爱、助力微心愿等服务。“阳光人生”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项目,组织区镇有歌唱、舞蹈等文艺特长的残疾人组建文艺团队,定期开展活动和节目排练。港城暖“风”行——中风人群关爱预防项目,通过情绪疏导、生命回顾等方法,为20位存在中风隐患或正在康复的服务对象改善情绪,树立生活信心。“职就未来”残疾人就业实训慈善项目,为部分未就业持证残疾人提供入职沟通、就业技巧等培训,推荐岗位实训、就业跟踪和心理疏导。“心晴有家”精神病人家庭陪护指导项目,通过整合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等团队,开展大讲堂、社工小组和个案活动,指导精神病患者家属掌握正确的日常护理方法。

残疾人精神状态亮起来,以残疾人骨干为核心,着力激发各类文体队伍活力,充分发挥阳光门球队(肢体障碍人士)、视障追梦演绎队、聋人阳光舞蹈队的引领作用,确保沟通无障碍、活动常态化。阳光门球队荣获2021年市级残疾人门球赛暨“苏能电力杯”残健共融门球邀请赛残疾人组第一名,残健共融组第二名。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开展“生命阳光为你喝彩”残健共融趣味运动会,共吸引残健人员150人参加。组织17名残疾人参加市级羽毛球比赛,共有13人获奖。视障追梦演绎队《追梦人》在苏州市第八届社区型残疾人文体展评中获综合类节目一等奖。举办视障人士心理成长训练营活动。

社会助残氛围热起来,以社会效应为导向,大力营造残疾人事业宣传氛围,广泛链接辖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康复机构等20余家,常态化联动开展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区镇残疾人开展五病五癌健康筛查义诊。区镇残联联合盲协开展“聆听英雄故事厚植爱国情怀”自强不息事迹报告会暨“人工智能点亮新生活”项目捐赠仪式。江苏百易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残疾人之家送清凉。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113名在校残疾学生赠送“益学无忧”学平险保障,为残疾学生提供意外、医疗、身故及重大疾病的风险保障。张家港市玉蕙口腔医院为残疾人提供口腔义诊服务。张家港市九洲爱心联盟组织开展“首乘高铁圆梦之旅”助残公益活动。

此外,区镇残联工作多次在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市融媒体等主流媒体报道,残疾人工作得到服务群体好评。扶残助残、有你有我,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