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残疾人 > 政策法规

关于加强“残疾人之家”宣传氛围布置工作的意见

来源:残联发布时间:2020-03-16 09:47:00访问量:字体

各区镇残联,各“残疾人之家”:

“残疾人之家”建设是“十三五”时期江苏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残疾人参与文明实践、享受文明建设成果的乐园。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残疾人之家”建设,更好地体现“残疾人之家”扶助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引导残疾人的功能特点,结合《张家港市“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张残发〔2018〕33号)要求,现就加强“残疾人之家”宣传氛围布置工作要求如下:

一、氛围布置主要内容

(一)突出政治属性

结合区域特点、文化特色等,在“残疾人之家”的内外部功能设计、相关设施配置等方面彰显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地打上红色烙印,营造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氛围。

1.有主旨鲜明宣传语:主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讲话,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等。

2.有党员助残先锋岗:引导、推动“残疾人之家”所在区镇、办事处、村社区、企业党组织与“残疾人之家”成为结对共建单位,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为各党组织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服务阵地,引导各党组织在“残疾人之家”建立“党员助残先锋岗”,打造“党建+助残”品牌,积极开展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助残活动或项目。对这些结对共建的党组织和党建助残项目进行宣传展示。有条件的“残疾人之家”可以单独建立党组织。

3.有政策法规宣传栏:将残疾人群体最需要、最关心的助残政策集中进行介绍宣传讲解。有条件的可以利用电子显示屏提供语音点播等服务。

4.有红色影片展播点:为工作休憩间隙和日间托养的残疾人提供具有鲜明时代主题、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优秀影片或纪录片。

5.有时政信息阅览处:为残疾人提供时政报纸和宣传残疾人工作的图书刊物阅览的场所,有条件的也可以提供电子阅览室,或盲文书刊、盲人听书机。

(二)突出服务功能

“残疾人之家”要满足残疾人无障碍环境要求,所有服务功能区域在建设运行过程中,要加强对内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文化氛围的营造,同时主动对自身服务功能进行介绍宣传。

1.有统一的名称和标识:“残疾人之家”门口有醒目的“XX残疾人之家”标牌和残联标识。有条件的可为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的残疾人统一制作发放印有“XX残疾人之家”标牌和残联标识的工作马甲。

2.有网络监控和打卡:场地入口要安装人脸识别打卡系统,辅助性就业室要安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市残联统一负责,各区镇做好对接服务)。

3.有机构基本情况的介绍:具体包括“残疾人之家”机构简介,每月工作计划和一周活动安排,参加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的残疾人成员公示(姓名、照片、残疾等级等),评比出的残疾人每月之星,辖区或“家”内优秀残疾人风采,“残疾人之家”日常活动剪影和领导前来关爱视察等相关内容。同时,“残疾人之家”的组织网络、工作人员(照片、联系电话等)、入驻社会组织资质等也需上墙公示。

4.各工作(活动)室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宣传标语:为民服务室(前台登记)要主动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辅助性就业室要有《辅助性就业服务管理制度》《质检人员制度》等,对辅助性就业项目内容、来源、工作成品及薪酬支付等有介绍。日间照料室配备必要的休息器材,有相关《日间照料服务内容》和《日间照料护理员岗位职责》。学习娱乐室整体氛围欢快、祥和,有相关《学习娱乐室管理规定》。医疗康复室布置符合卫生医护相关标准,有《医护工作人员职责》《医疗康复室管理规定》等。心理疏导室布置装饰应简洁舒适,室内墙面可张贴问候语和说事谈心的相关制度。另外,还要重视安全卫生工作,有《安全管理制度》、《家属联系制度》、《公共卫生管理规定》等。

5.有助残志愿服务站: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为助残志愿者提供便于开展工作、提供助残服务的平台。

二、相关工作要求

1.各区镇残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力度。新建“残疾人之家”在建设改造前,就要积极联系专业人士进行策划设计,确保“残疾人之家”正式启动运行前宣传氛围全部布置到位。已建成投入运转的“残疾人之家”要对照本意见精神,结合原来氛围布置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增补,进一步完善氛围。

2.各“残疾人之家”要提高工作标准,突出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将“残疾人之家”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位主动对接,与“学听跟”专项活动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要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炼特色,打造富有活力、品牌鲜明的服务平台和工作枢纽,进一步丰富和充实“残疾人之家”宣传氛围,不断擦亮“残疾人之家”这张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