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
    • 号: 014178731/2021-0001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张家港市财政局
    • 发文字号:
    • 内容概述:
    •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成文日期: 2020-11-30
    • 发布日期: 2020-11-30
    • 效: 有效
    • 注:
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原本就处于下行期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为缓解经济社会出现的这一困局,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决定将2万亿元新增的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资金监管也被推上前台。

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利国利民

■这种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为了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就是建立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这种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采取上述处理方式,有利于压实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的保障职责,将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基层。市县财政部门要统筹上级直达资金和其他的资金,包括自有财力,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的属性,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从而确保新增财政资金能够发挥“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财政部要求,对直达资金实施台账监控。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同时,压实地方责任。省级财政部门要当好“过路财神”,及时将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要将更多的自有财力下沉基层,不做“甩手掌柜”。市县财政部门要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加强监督问责。

从6月份开始实施的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一史无前例的行动,取得了喜人的效果。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高于序时进度4.2个百分点,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各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直达资金“直通车”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财政部决定搭建从直达资金源头贯穿到末端的监控系统,掌握每笔资金的下达、分配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为了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财政部决定搭建从直达资金源头贯穿到末端的监控系统,掌握每笔资金的下达、分配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

为此,财政部开发建设了联通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了全链条、全过程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财政部国库司、预算司、相关资金主管司和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仅用20天的时间就完成系统建设。6月22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直达资金监管开启了“千里眼”。各个部门包括监管部门共享信息,起到了防范作用。对于通过监控系统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预警,并要求限期整改,加强与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有效形成了监管合力。

财政部要求,各省份在每个月将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上报给财政部,财政部将动态跟踪这一情况,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将直达资金全部安排给市县,确保省级财政不截留,当好“过路财神”。作为财政部在各地的派驻机构,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当地直达资金监管。

为形成有效的震慑力,财政部发文要求,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地区,上级财政部门可收回相关资金并重新安排。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中存在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虚假冒领等行为将追责。

打通直达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湖南监管局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对各市县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分配、拨付、管理直达资金情况和使用直达资金情况进行监控。

为了确保2万亿元的新增财政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市县基层,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因地制宜,各出“大招”。

信息直达是及时监管的前提。“我们局高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以此实现直达资金监管信息沟通‘零距离’。”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三处负责人包翀对此有着深切的认识。

为提高直达资金监管效率,湖南监管局审时度势,在开展这项监管伊始,第一时间建立了与省内各级财政部门高效的信息化沟通方式。

首先,该局与湖南省财政厅定期开展转移支付指标对账,通过对账掌握每笔直达资金指标分解下达到市州、县市区的详细情况,为抓好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该局与湖南省财政厅定期召开直达资金协同监管会议,交流监管信息、明确监管重点。同时,向市州、县市区财政局提出直达资金监管要求,逐级传导监管工作压力,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最后,建立直达资金监管联络制度,动态掌握各市县财政部门直达资金相关科(股)室负责人、联络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确保重要监管信息能够及时传递。

“这样一来,直达资金到了哪里,我们都能及时掌握,并同步开展相应的监管。”包翀介绍说。

湖南监管局在与湖南省财政厅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的基础上,实时开展执行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对各市县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分配、拨付、管理直达资金情况和使用直达资金情况进行监控。

与此同时,该局还定期通报监督情况。每两周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台账中导出各市县区预算执行进度和支付进度情况,每月向湖南省财政厅和各市州财政局通报排名等情况,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加快工作进度,规范资金使用。“此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包翀特意举例说,省内某市参照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率,经湖南监管局连续三月通报后,从今年8月份的88.2%,提升到9月份的91.1%,目前已经达到97.9%。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信息化手段运用上,局里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对直达资金实施扁平化监控。”四川监管局相关处室一位经办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四川监管局充分利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平台,对包含四川省本级、市本级、县(区)在内的232个监控对象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控,紧盯资金拨付下达、管理使用、绩效发挥等监控重点,分类处置预警信息,将监控预警与督促整改工作直接下沉到各县(区)一线。

“这样就能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区)财政局沟通反馈、督促整改。”这位经办人员介绍说。

在与四川省财政厅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该局将监控预警与督促整改工作直接下沉到各县(区)一线,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区)财政局沟通反馈、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核实,重点对预警信息的处理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导,确保监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

四川监管局还结合预警信息开展靶向式监管。该局将预警信息与近期开展的专项监管工作结合起来,赴乐山、眉山等地现场走访查看直达资金重点项目情况,督促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落实。

“多地根据监管意见立行立改,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有明显提高,并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上述经办人员高兴地说。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 刘明中 通讯员 罗大刚 高进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