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儿童 > 资讯公告

张家港市着力构建多层次的儿童保护政策体系

来源: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10-15 10:27:00访问量:字体


关爱和保护儿童是从未停歇的“政府行动”,张家港市全力构筑儿童福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措施,有效建立兼顾保护性和发展性的工作常态。

一、完善兜底政策。出台《张家港市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全市“建立和完善分类别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分层次社会保护机制以及专业化、可持续的社会支持网络”的总体目标。整合各条线原有的相关政策,增加儿童保护内容,制定覆盖“生活救助、医疗康复、就业帮扶、住房保障、就业扶持、安全保护”六个层面的关爱保护措施。同时,建立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和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生活补贴标准。今年,在原有保障“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的基础上,将父母失联、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责任等事实无人监护儿童纳入生活保障体系,共为28名“孤儿、监护缺失、监护无力”三类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助金32.59万元。

二、健全保护机制。设立“市、镇、村”三级儿童保护制度,市级成立由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局。设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全市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会议,协商制定本年度的工作任务。针对突发性案例,由民政局牵头召集案例涉及部门,共同商讨制定干预方案,实现一案一议,切实保护儿童权益;各镇(区)设立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站,解决具体问题;各村(社区)设有儿童主任,为困境儿童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监测。

三、加强网络建设。从“预防—报告—回应”三个层面宏观设计服务,织紧织密儿童保护的安全网络。预防层面,通过开展“学习做家长”(904人次的参与课堂)、“安全友好校园”(1505人次的小组活动)等特色活动,改善儿童的成长环境。报告层面,在儿童福利院和救助站分别开设2条儿童保护公开热线,畅通儿童保护案例发现渠道,累计接听报告案例46例。回应层面,由儿童福利院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临时庇护照料,累计庇护儿童27名;在救助站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保护未成年人51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