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儿童 > 资讯公告

关于举办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项目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0-07-24 16:09:19访问量:字体

各有关单位、各社会组织:

为满足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困境儿童群体的个性化与多元化需求,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进一步探索锦丰镇“三社联动”困境儿童社会工作精准救助服务模式,推动儿童健康成长生态系统的形成,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发展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活动。本届活动由锦丰镇人民政府主办,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专业支持,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届公益创投活动主题为“益锦丰·助成长”。

二、项目类别

(一)“向日葵的微笑”儿童陪伴计划

以个案的方式开展服务,满足儿童个性化需求,加强困境儿童动态管理;培育儿童工作者,给予困境儿童长期跟踪与陪伴服务,为儿童提供心理疏导与支持;发挥社工专业作用,挖掘困境儿童真实需求。

(二)“宝贝能量+”儿童成长计划

为儿童增能,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使儿童学会认知、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具备生活中必需的能力、习得初步的社会规范、培养基本的道德品格,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童享时光”儿童倡导计划

以优势视角协助儿童发现自身优势,激发儿童发展潜能,提升儿童自我价值感和效能感;儿童赋能,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儿童社会参与,发挥困境儿童优势、特长;倡导社会大众关爱儿童,为儿童搭建全方面支持系统,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的氛围,促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三、项目范围

(一)“向日葵的微笑”儿童陪伴计划

1.服务对象:7377名困境儿童(35名个案管理的除外)

2.开展方式:

1)以社工与困境儿童家庭结对的方式进行,持续动态跟进配对儿童情况,完善儿童家庭档案,精准识别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

2)结对社工根据困境儿童实际需求收集“困境儿童微心愿”,助力儿童实现微心愿。

3.项目产出:

1)每户困境儿童建立一份家庭档案(包括但不限于家庭基本信息、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分析、每次服务计划与详细记录、困境儿童变化与反馈等);

2)开展不少于6次线下服务;

3)开展不少于6次电话访谈服务(包括电话访谈、参与外部活动等);

4)收集77位儿童微心愿,并完成认领。

(二)“宝贝能量+”儿童成长计划

1.服务对象:112名困境儿童

2.开展方式:周期内结合困境儿童心理认知等特点,开展如人际交往、抗逆力、情绪管理、亲社会规范等活动。

3.项目产出:

1)开展至少2次户外拓展活动;

2)开展开放式小组活动不少于6次。

(三)“童享时光”儿童倡导计划

1.服务对象:112名困境儿童

2.开展方式:结合社会热点、政府工作重点等开展主题活动,以大型社会倡导类活动为主,一方面为儿童提供参与社区、社会服务的机会,另一方面倡导全社会对儿童群体的关注。譬如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改善、科学防疫、安全等主题,有助于培养儿童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与责任感,更加关注自己所在的社区、关注整个社会。

3.项目产出:

开展至少5次大型活动,项目周期内活动须覆盖全镇三个片区。

三、项目申报资质

1.基础条件:在张家港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锦丰镇各村(社区)以及持证社工可与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合作申报。

2.特别要求:

1每个申报主体须配备至少两名持证社工,否则不接受申报;

2)“向日葵的微笑”儿童陪伴计划的结对社工需全程参与个案服务。

四、项目实施周期

20208月中下旬至20218月中下旬,共一年度。

五、项目策划要求

项目有创新、引领、示范和推广意义;服务指向明确;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实施后困境儿童群体在精神和物质需求方面受益,并得到各利益相关方相当程度的满意和好评;政府已经针对困境儿童群体提供了相同服务或已通过其它渠道获得足够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参与创投。

具体要求如下:

1.迫切性。项目针对的问题具有迫切性,未在现行市场和社会服务体系中得到满足,亟需公益项目介入。

2.针对性。项目所设计内容主要针对锦丰镇困境儿童需求,以针对性措施缓解不同困境。

3.专业性。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完备的团队架构、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能够促进儿童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化发展;能够促进儿童类社会组织自身的成长壮大和可持续性发展。

4.公益性。以解决困境儿童的社会问题、提供社会服务、推动社会进步为主旨,侧重满足困境儿童的身心需要,促进其恢复社会功能。

六、申报金额

(一)“向日葵的微笑”儿童陪伴计划

项目以打包服务形式开展,每家组织最多可承接8户个案,每户个案经费标准为3000/年。

(二)“宝贝能量+”儿童成长计划

每个项目申报金额不超过3万元。

(三)“童享时光”儿童公益倡导计划

每个项目申报金额不超过3.5万元。

七、实施步骤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活动的实施步骤,包括以下四个阶段:

(一)项目征集阶段2020724日至83日)

1.发布公告。主办单位通过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网站、情牵沙洲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和社区动员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项目。

2.项目申报。申报主体设计项目,按要求提交材料,主办单位和第三方支持机构接受项目申报,并汇总相关资料。

(二)项目评审阶段(202084日至8月中旬)

1.资质审核。主办方和第三方支持机构按照公益创投申报条件针对申报主体的资格进行审核。

2.项目初审。第三方支持机构据项目策划要求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初审工作,并将申报项目统计结果汇报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结合服务覆盖面、服务类型、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初步筛选出总体符合要求的项目。

3.项目优化。由第三方支持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优化和辅导。

4.项目终审。主办方对创投单位的资格、项目实施计划、执行团队能力、项目预算等方面进行评审,按照评选标准综合评分。

5.结果公示。主办方按照创投项目总金额及申报数量等设定筛选比例,拟定“获选项目”,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确定本届公益创投活动获选项目。公示期间,如有对评审结果质疑的,可向主办单位书面提出复核申请。

(三)项目签约阶段(20208月中下旬完成)

1.签订项目协议。主办单位与获选社会组织签订项目协议。

2.申请资金拨付。主办方将项目经费分期拨付至项目实施机构。

(四)项目执行阶段(20208月中下旬合同生效起一年)

1.项目实施。获选项目的实施机构根据项目实施计划按时开展各项工作,并跟进项目进度及时向主办方、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交项目动态和工作总结。主办单位须跟踪项目进展,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计划管理和过程财务监管。

2.项目监测。主办方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跟踪项目进展,对项目执行过程全程监察,并督促项目的实施进度和服务质量,定期向主办方反馈项目执行情况,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确保项目落实到位。

3.能力支持。在获选项目执行过程中,根据项目操作的不同阶段,针对性的提供日常咨询、项目督导、能力建设等专业系统的支持。

4.绩效评估。在项目实施中期以及结束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并形成评估报告报主办方。

八、申报材料

1.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及预算表;

2.“向日葵的微笑”儿童陪伴计划需提交《社工与困境儿童结对名单》;

3.社会组织需提供登记证书电子扫描件;

   4.持证社工或相关人员须提供相关资质证明扫描件;

   5.其他证明符合创投资格条件、项目要求的材料等。

九、申报方式

申报机构务必采用电子申报方式进行项目申报。

电子申报:申报机构可在“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网”下载《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及其相关附件,并将填写完成后的项目申请书、预算表及资质证明材料电子版于832400前发至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指定电子邮箱jfgyct2020@163.com

联系地址:张家港市杨舍镇长安南路149号公益组织培育中心三楼。

咨询热线:58217116  

十、其他要求

1.凡提供虚假资料及采取不正当手段参与创投的申报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报资格,已获选的追回所获荣誉、奖励和资助金并取消资助资格,同时在各大媒体进行通告,犯规者在三年内不得参加由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举办的任何公益创投活动,并追究法律责任。

2.活动期间,申报组织有其它行业违规并受到处罚的,取消其参与活动资格。

3.张家港市明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处理活动期间的相关投诉。

特此通知。

张家港市锦丰镇人民政府

2020724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第四届困境儿童综合援助公益创投活动发布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