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妇女 > 资讯公告

“四新”社工妇联组织,专业化带动内生驱动力

来源:妇联发布时间:2020-04-28 10:33:00访问量:字体

随着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简称“四新”)中的妇女群众占比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势所趋之下,张家港市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妇联趁着妇联改革的热潮,在南丰镇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应运而生(以下简称惠邻社工妇联)。同时,这也是南丰镇第一个“四新”领域社工机构妇联组织。

惠邻社工作为专业的社会组织机构,早在2017年就已承接南丰镇永合社区依法履职事项、行政事项(含社区窗口办理事项)即31大项、72细项,其中就包含妇联条线工作。惠邻社工妇联做为妇联组织的“新生儿”,在加强“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与永合社区妇联携手治理服务社区妇儿,以妇儿的群众性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优势,强化“专业社工+爱心义工”双工联动模式,推行“三维阶梯式”服务理念,促进服务“特色发展”与社工“专业优势”有机衔接。同时,通过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进行专业化服务,改变传统的活动式、运动式的工作模式,引入项目化、实事化服务,在让妇儿群众常受惠、普受惠、得实惠的过程中,壮大基层妇儿组织的服务功能及社会影响力。

发挥志愿效应,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社区养宠,首先要……”,“要想解决高空抛物,我们最主要的问题是要解决……”在惠邻社工开展的楼道议事会上,社区里的妇女们争相发表着自己的意见。“我们本身就是居民,我们遇到的问题,就是身边的日常琐事,交给我们自己来处理,更能深入解决问题。居民的问题,就交给我们居民来处理。”南丰镇妇联执委、惠邻社工朱玉华笑着说。

2018年,惠邻社工联合永合社区妇联,积极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排摸社区优秀女性人才,选优配强妇女议事队伍,成立 “合女士”妇女议事团,让妇女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近年来,她们创新“3W”妇女议事法,推动妇女议事迈上新台阶;拓宽妇女议事渠道,提升社区治理有效途径;完善“三面”工作法和“五步”议事法,推进“四美”创建成效。

在此之上,还以挖掘“妇女能人”资源、建立“妇女能人”数据库、搭建服务平台为抓手,为发挥“妇女能人”效应创造条件。成立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南丰镇永合社区微队,其中包括9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负责人均为社区女性骨干及社区女能人等,负责队伍管理以及组织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妇联组织在惠邻社工专业性的协同推进下,构筑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居民协商平台,依托“不做路人甲”楼道议事会,完善“社工为引导、服务单位为支撑、居民自组织为核心、居民广泛参与为基础”的社区治理难题破解机制,深化“多网合一、多员融合”,打造社区工作联动“一张网”。

坚持需求导向,深化服务项目增能

“社会妈妈,谢谢你,我会努力变得更好!”、“现在疫情如此严重,社会妈妈还能来我家看望我们,给我们派发口罩、消毒水,真的太感谢了。” 在永合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社工,又或者是个体户、家庭主妇……虽然有不同的职业和身份,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社会妈妈”。近年来,由惠邻社工妇联号召集结的“社会妈妈”们与社区15名困境儿童采取“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帮扶。疫情期间,社会妈妈们还入户困境家庭并推出线上亲子微课堂系列。她们用双手传递温暖,用真情点亮希望,给困境儿童无微不至的关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大爱的力量。

惠邻社工妇联与永合社区妇联携手,通过“重点+特色”、“共性+个性”服务形式,架起与社区、妇儿沟通服务的桥梁。一方面培育社会组织,一方面以项目化运作推进服务,截至目前,共在社区开展10余个项目,社区活动140场、小组活动2个、个案20余个。项目行进过程中,使妇联纵向组织更加根深蒂固,横向组织更加生机勃勃,不仅构建了妇儿互助网络,还让女性增能,促进女性个人成长,增强了社会支持网络。

开展个案服务,探索介入系统模式

“小朋友现在比以前开朗多啦!她都主动要求参加社区活动了!最近学习成绩也在进步啦!”开展个案服务的吴社工在电话里跟案主家长这样说。

这位吴社工口中的“小朋友”之前由于自身智力存有一定缺憾,学习成绩不理想,在校学习期间经常被老师责备或者忽视,学校生活中存在感较弱。家长觉得她性格较内向,缺乏较好的社交能力,缺少与朋辈群体的交往,他们对此比较担忧,希望寻求到帮助。吴社工通过专业手法的介入,融入社工专业性技巧,邀请案主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与其他同辈群体共同沟通交流,增加与同辈群体的交流。通过引导与带领,案主能够主动参与活动,主动表达自己的感受。在活动结束后,案主对于改善当前现状也表现出较大的意愿。

自承接妇联条线以来,有不少求助对象来到服务机构或者找到社工寻求帮助。通过专业的调研,惠邻社工发现社区有迫切需要的求助者还有很多很多,为此,惠邻成立了妇联条线个案小组,建立不同类型的思维框架图,以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个别化的工作方式,增强其解决困难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其与环境和谐发展。

乡村振兴,巾帼先行。下阶段,惠邻社工妇联将紧贴妇女工作新要求,整合多方资源,结合社会工作的行业特点开展好妇女工作,在打造机构妇女“温暖之家”的同时,带领机构妇女以新形象、新力量参与到新时代建设当中。同时,妇女作为社区治理的“半边天”,惠邻社工妇联将更好地联合社区妇联,运用专业手段最大限度地激发社区妇儿的生机和活力,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