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妇女 > 资讯公告

经开区(杨舍镇)妇联:“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共护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1-06-07 09:25:24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新模式,经开区(杨舍镇)积极组织城东社区、悦盛社区、邻湖社区申报江苏省“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省级试点社区。行动开展以来,各试点社区重点围绕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宣传发动、氛围布置、家庭档案建立等方面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各试点社区已排摸0-18周岁孩子家庭共3000余户,家庭档案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对不同类型家庭的细化分析,了解实际需求,制定不同的家庭服务方案;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共70余场,惠及4200余人次。

城东社区:通过打造室内和室外阵地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社区营造了“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以环保、手工、阅读等方面为主题,结合特定节日,开展系列亲子互动活动,增进亲子关系,加强家庭成员间沟通交流;针对辖区内单亲家庭、流动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家庭,对有需求的家庭进行心理上、生活上的关心与指导,使他们融入社区大家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自立自强。

悦盛社区:营造沉浸式“三全”氛围,在日常生活中渗透家庭教育理念,融入家庭教育内容,营造社区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组建专业型“三全”队伍,以党员、教师、乡贤能人等为主力,组建“悦”动先锋志愿服务队,联合辖区内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专项型“三全”课程,立足需求,开展“悦”读二十四节气系列课程,通过亲子绘本阅读,让孩子感悟节气文化之趣,增进亲子之间感情;开展多样型“三全”活动,依托悦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邻里港湾·悦家、小市集等阵地,常态化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活动。

邻湖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妇联干部、妇女代表带头引领作用,汇聚商圈、产业园力量,共同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通过建立三支骨干队伍:由社区妇联干部组成的妇联干部队伍;由社区的网格员组成的妇女代表队伍;由家长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优势互补,各显神通,把社区家庭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0-18周岁孩子家庭的信息登记工作,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细化、分析,形成具有邻湖特色的社区家庭档案;针对家长和孩子不同的需求,开展提升家长能力、增进亲子关系等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社区家庭教育理念。

下阶段,区镇妇联将继续指导各村、社区做好“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相关工作,凝聚多方力量,链接各类资源,将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