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三个一”服务“六稳”“六保”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9-23 11:26:52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通过打造非诉阵地、培养调解人才、建立化解机制等方式,为“六稳”“六保”夯实工作基础,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打造一个非诉阵地,强化为民服务。各镇积极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非诉阵地,今年5月,乐余镇“乐睦家”律师服务驿站正式启动,由君桥律师事务所选派20名优秀律师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已累计服务群众236人次;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建议,先后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开展实效性普法宣传,组织律师定期开展网络视频普法和民法典讲座宣讲;开通便民化法律援助,共为38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材料审核;推出精准化企业服务,先后在江苏海狮机械科创空间、张家港市富康制衣有限公司等单位举办企业用工风险讲座、民法典讲堂。

二是推出一套培养计划,维护社会稳定。各镇制定了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的培养计划,与基层法庭联合举办“村官与法官双向交流”培训,从4月至12月期间,共有210名村官和法官、法官助理分批次参与交流培训,提升基层干部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与工会联合举办人民调解员技能初赛,通过邀请知名律师宣讲民法典、开展闭卷人民调解知识初赛等,提升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举办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培训,帮助人民调解员掌握法律援助知识,提高法律援助业务工作水平。

三是建立一套化解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清单式”任务+“菜单式”服务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新模式,通过制定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清单,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纲目性地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遴选40名懂法律、懂政策,专业水平较高、处理纠纷能力强的各领域调解专家,建立覆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政复议、公证等领域的非诉讼纠纷化解专家库,实现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和精准发力,当事人可以根据各自需求,选择专家提供调解服务,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