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首发123条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9-15 14:18:00访问量:字体

9月10日,张家港市发布首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清单共计123条,从帮助企业预防行政处罚的角度出发,强化企业合规意识。这是江苏县市范围内首家通过行政指导的方式引导企业排查风险、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形成了张家港市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特色行政指导经验。

一是契合企业实际需求,踏实“解难题”。在行政处罚实务中,经常由于被处罚企业责任人对相关法律法规细则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而导致违法行为的发生。张家港市此次发布的合规清单,就是立足帮助企业解决“怎样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的问题,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帮助企业降低被处罚风险。

二是预警高频违法行为,聚焦“高风险”。由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行政违法风险点的差异较大,张家港市司法局首批协调行政处罚案件数较多的人社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四家执法部门,系统地收集整理企业受到行政处罚的“高频”违法行为,反复研判纳入首批合规清单的项目。根据违法行为出现频率、处罚程度设定相应的风险等级,使首批合规清单切实指导排查一批较为紧迫的高风险问题。

三是科学设置清单事项,内容“接地气”。清单每个合规事项均详细阐述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发生频率、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在表述方式上突出行政指导的实操性,由一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处罚案件、执法经验,详细准确地描述违法表现及合规建议,确保企业通过阅读清单可以“学得会、看得懂、记得牢”,真正落实行政指导的积极意义。

下一步,张家港市司法局将密切关注清单发布后的实际成效,对首批指导清单成效进行调研评估,全面调查了解企业、区镇、执法部门等各方对指导清单运行一段时间后的情况反馈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每年动态增补和调整合规清单,逐步将各执法部门纳入参与制定的范围,分时序、分阶段推进指导清单的制订和完善,最终实现合规清单对所有领域高频违法风险的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