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汇聚“三个力”推动基层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9-14 14:25: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不断创新法治文化宣传模式,深度挖掘本土法治文化资源,将地方法治文化培育与群众法治素质提升相结合,通过汇聚“三个力”,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一是拓展实体阵地,提升法治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将法治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公园、广场、菜场等公共场所,以法治石雕、法治凉亭、法治书卷等为景观载体,主题鲜明的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突出民法典,打造法治文化圈;突出长江保护法,建设河长制文化主题公园;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法治文化阵地还将生态休闲、居民议事和法治宣传等功能相互渗透,融合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田间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沿河景观步道、法治议事小院、法治小木屋等微型法治文化阵地,使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体验法治精神、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目前,全市建成法治文化阵地150余个。

二是丰富作品创作,增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影响力。积极挖掘民间传统手工艺匠人,培育法治文化精品,弘扬传统文化。将风筝、叶雕、剪纸等载体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融合,创作出风筝作品《法治长鸣,法安天下》、剪纸作品《法治三字经》、中国画作品《心明眼亮》等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每年推出“法治阅读节”活动,通过“平安+普法”“诚信+普法”“绿色+普法”的普法模式,组织法治非遗展、法治书画赛、法治诗歌诵读等各类作品征集活动,丰富作品创作形式,让法治文化润物细无声。今年以来,共征集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68篇,征集法治文化作品300余份,拍摄各类普法体裁微电影、微视频20余部。

三是延伸传播平台,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辐射力。搭建“互联网+法治文化”平台,加强法治文化的信息化传播,依托律师、普法志愿者、教师、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等志愿团队,开展法治微故事线上微课堂,制作以案说法微视频,录制公益普法宣传歌曲,组织校园小记者采访,并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开展律师在线咨询、推送法治热点,以图、文、声、像等通俗生动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聚焦“4.8”司法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节日节点,开展“法护打工路”“法伴人生”“法筑堡垒”“法佑青春”等特色普法活动2000余场,丰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载体,让法治文化更加富有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