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援法议事”为基层治理扬帆掌舵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0-11 16:50: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链接多方资源,突出“援法议事”,不断丰富村民依法自治新路径、新形式,打通基层治理“自循环”。

一是以汇聚民意为舵,坚定“援法议事”目标方向在全市各镇打造示范点,融入法治元素,张家港市杨舍镇推出“百姓说事点”,制定“服务菜单”,固定“书记早市”“法官午市”“乡贤夜市”三大开市时间,依托原有的居民议事会,吸纳民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凝聚群众力量,发挥集体智慧,用法治引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锦丰镇成立由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民情观察团”,打造“民情接待日”“邻里倾听区”“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商议各类涉及社区居民利益的事项

二是以整合资源为帆,强化“援法议事”保障力量通过党组织引领方向、议事会履行职责、物业方优化服务、顾问团协助调解的四元共治机制,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自治中的引领地位,营造问题共商、困难互助、利益共促的居民自治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妥善解决减速带设置、健身场地改建、小区下水管网疏通、小区楼道口杂物堆放等30余个实事工程,获得居民的一致认可。

三是“三治”融合为桨,落实“援法议事”制度措施积极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援法议事”体制,广泛搭建村民说事议事平台。 注重培育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社区工作骨干等“法律明白人,强化农村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传承好家风家训、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以德治扬正气;

创新“援法议事”形式,推行“茶社说事”模式,居民可以在茶社唠家常、解困惑、提建议,社区书记、法官、党员先锋等力量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柔性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