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三立足”助力老年人权益维护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2-28 13:59: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不断优化为老服务质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立足法宣教育强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依托民法典“十百千万”工程,深入村(社区)向老年人播放各类法治文化电影,开展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针对“遗嘱继承”“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问题,现场进行典型案例的剖析,教会老人如何维护自身权益。针对老年人遭遇诈骗的多发态势,现场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手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手册》等法律法规和防电信诈骗宣传单页,向老人们讲解电话诈骗的识别方法,提高老年人识诈能力。组织对书画感兴趣的老年人开展法治书画创作活动,现场创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主题的法治书画作品,进一步引导老年人知法、守法。

二是立足合法权益保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引导员”的职能,由“法律明白人”对辖区内的孤寡、贫困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近期的生活情况与法律需求,并向其告知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惠民措施以及寻求法律服务的途径,满足弱势老年群体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依托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及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织紧织密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将老年人作为重点援助对象,严格遵循“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原则,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让老年人“少跑路”。开展“律政先锋 法护银龄”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定期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学法沙龙等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三是立足法治文化阵地,延伸普法形式扩大普法触角。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的电子大屏,广为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知识标语,保障老年人老有所依。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各个村(社区)法治资源,把“普法漫画”“道德典故”上墙,建成一批主题鲜明、通俗易懂、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公园、长廊、广场,积极宣传与老年人生产生活密切的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内容,让老年人休闲娱乐时培育法治习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目前全市已打造村(社区)普法阵地15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