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多措并举跑出法援为民“加速度”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1-20 14:38: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始终坚守为困难群众维权的民生底线,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精耕服务质效,用法治力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1年,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7331人,接听咨询来电12023个,受理案件2218件,办案量与常住人口比例达万分之十五。

一是围绕重点人群,优化便民举措。织紧织密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规范设置法律援助站点,联合市残联设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配齐配强硬件设施,打造智慧法援。将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作为重点援助对象,优先指派善于沟通、相关经验丰富的名优律师,严格遵循“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原则,精简审批环节,提升案件办理效率。针对腿脚不便的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让法援律师“逆向跑”。

二是定期业务交流,提升卷宗质量。研发法援考试系统微信小程序,编写法律援助业务知识题库,将考试成绩作为法援律师入职门槛。定期组织法援律师开展疑难案件讨论会,邀请企业家与会交流,将案件争议点和办案难点作为讨论会的重要内容,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随案指导、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聘请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资深律师组成评估专家团,承担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创新实行“差别补贴”发放模式,有效提升卷宗质量。2021年,累计开展疑难件讨论会和案件质量评估会各6场,评议卷宗700余本。

三是深化试点水平,扩大法援覆盖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参与起草《江苏省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评估指引》和《全国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评估报告》,在全国法律援助事项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研讨会上交流张家港市试点工作经验,推动负面清单试点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共受理负面清单案件360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惠及更多弱势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