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市“巡回法庭+法治宣讲”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7-07 13:18:07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法治诉求,张家港市连续多年推进“巡回法庭+法治宣传”工作机制,把“审判点位”搬到群众“家门口”,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地里田头”。

一是聚焦办实事、惠民生实度。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辐射效应,选取继承、赡养等群众关心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聚焦民生热点,以案释法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让群众近距离接受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提高辖区居民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二是拓宽办实事、惠民生广度。紧扣群众需求,贴近社会生活,开展“菜单式”法治讲座,把“问题清单”变为“工作清单”。送法进村(社区),利用“党群睦邻坊”开展“法润小课堂”系列活动,举办专题法律讲座,送法下乡,互学互促。送法进企,就企业关切的运营风险、劳资纠纷等开展宣讲,精准对焦,靶向解决问题。送法进校园,就校园伤害事故的法律责任开展宣讲,护航青少年成长。

三是传递办实事、惠民生温度。充分调动村(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调解力量,突出“授之以渔”功能,通过开班授课、案例教学、实战集训、调解指导等培训,培育“非诉专员”队伍,培养基层法治人才。以诉讼(非诉讼)服务中心为“最强大脑”,强化对外辐射影响,打造“非诉服务”网络。多措并举,切实提高非诉解纷队伍工作能力水平,真正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