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基层治理研习社下沉一线研习 共话社区治理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7-21 16:43:04访问量:字体

为加强全市专业化干部梯队建设,2020年市委组织部创办了中青年干部“专业研习社”,着力打造一支与全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今年,共设置科技招商、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城建规划、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共6个专业研习社,以1年为一个研习周期,按照“课程自选、活动自定、过程自管”的原则运转。其中,基层治理研习社由市司法局领办,下设6个小组,分别围绕矛盾纠纷化解、城市精细化管理、网事慧治攻坚、新市民融入工程、社区一体化治理、法治社会建设开展学习调研。

实地调研查问题


在大新镇,社区一体化治理组学员就某超市门口乱停车等问题进行现场调研。


在高新区(塘桥镇),社区一体化治理组学员列席“网底工程”研讨会。

座谈交流明方向

7月上旬,围绕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一体化治理工作,市民政局局长、社区一体化治理组导师范一明带队赴大新镇开展座谈。座谈会上,大新镇副镇长任亚超通报了大新镇社区一体化治理改革的目前推进情况,从人员一体化管理、工作一盘棋统筹、需求一揽子保障等三个方面分别作具体介绍。


大新社区、长新社区以及镇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科、执法一中队负责人分别就社区一体化改革中存在的堵点、难点进行交流。社区一体化治理组学员也分别提出了对大新镇社区治理改革的有关建议。

座谈会最后,范一明对大新镇社区一体化治理改革目前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提出,在下一步改革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党建引领、依靠群众,把握处理好改革过程中条块间的关系、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以及传统手段与现代化管理手段的关系,纵深推进一体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组内讨论理思路

围绕社区一体化治理课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搜集全国各地优秀基层治理经验,线下开展实地调研,紧盯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组织开展小组讨论、头脑风暴,在推动五社联动、坚持三治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并形成问题分析报告。


下一步,社区一体化治理组将继续走访我市其他乡镇,全面了解我市社区一体化改革的现状,并借鉴全国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完成研习报告,为“善治港城”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