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依法行政 > 工作信息

张家港:“三部曲”传递养老反诈宣传“最强音”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9-30 13:53:55访问量:字体

“听讲座赠送花生油、鸡蛋和大米”“免费体检还送健步鞋、血压计”“这个养老保健品,能治不少老年病”……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在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实施诈骗行为,设下层出不穷的圈套骗取“养老钱”。

社区民警在老年活动室开展反诈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今年以来,我市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以传递反诈意识为重心,以守护“养老钱”为目标,在统筹推动、扩面提质、精准施策上持续发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安全感测评指数达99.67%,列全省第一,其中子项目“养老反诈知晓率”居苏州前列。

奏响“进行曲”打造养老反诈高地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为聚焦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我市市委平安张家港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厘清各板块、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养老防诈宣传重点、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推进制度,迅速在全市范围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热潮。

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扩大宣传面,介绍养老诈骗防范知识,科普养老投资诈骗、迷信诈骗、汇款诈骗等常见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检察院综合运用图解、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在“两微一端”平台滚动报道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及防范秘籍。法院推出“云上微课堂”,向学生解读如何预防养老诈骗,发挥学生“传声器”“扩音器”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民政局发出《致全市老年朋友的告知书》,提醒老年朋友及家人们谨防养老诈骗。线下,部署基层平安力量利用“扫楼敲门”和“户户到”大走访,对老年人家庭挨家挨户面对面宣传,帮助老年人树立反诈安全意识。


在核算采样点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在经开区(杨舍镇),各村(社区)借力网格联动工作机制,积极联合辖区派出所、金融机构,组织老年人开展“花式”反诈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科普反诈知识,让防范养老诈骗更接地气、更入心脑。

南丰镇以支部党员活动为契机,召开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培训会。邀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好人”倪永祥开展养老反诈骗知识讲座,以典型人物为引领,深化养老反诈宣传。录制方言版养老防骗音频,通过全镇区域内的196个“平安小喇叭”定时循环播放。同时,制作动漫宣传短视频,利用镇、村(社区)两级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推送。

唱响“主题曲”筑牢养老反诈防线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共同守卫美丽夕阳红”“提高防骗‘免疫力’守护幸福‘夕阳红’”“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康健”……在高新区(塘桥镇)反诈主题公园、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活动广场等地,朗朗上口的反诈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汇聚成一道道赏心悦目的反诈“风景线”。司法局利用市级各大法治文化阵地、各区镇法治宣传橱窗、LED大屏等,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养老反诈”主题宣传视频、图片、标语等,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

为了在宣传上下实功夫,我市还通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公益广告和书画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收集一批鲜活的养老防诈宣传素材,不断丰富养老反诈宣传形式。为强化宣传效果,集中展播一批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海报和宣传视频,组织开展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五进”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组团式走访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

在凤凰镇双龙村,工作人员依托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打好“反诈疫苗”,提升老年居民反诈“免疫力”,做到防疫和反诈宣传“两不误”。冶金园(锦丰镇)创新反诈宣传方式,录制反诈宣传语音,以反诈无人机、网格巡查电动车为载体,采用“空地”结合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传递反诈“最强音”。


充分利用基层议事阵地开展反诈宣传

依托全省首个防范非法集资“服务型”主题园林——乘园“金融惠民之家”主题园林,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经开区(杨舍镇)乘航社区摄制评弹《防范非法集资千万守好养老钱》,以情景剧结合评弹的新颖形式,提醒广大老年人防范诈骗,捂紧“钱袋子”。大新镇新凯村组织网格力量深入建筑工地,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帮助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强化工友安全防范意识,织牢反诈“防护网”。

为丰富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全市“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强大宣传声势。作为专项行动宣传的第一窗口,“张家港政法”微信公众号创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合集,在“今日张家港”APP开设《防范“养老诈骗”守护老人“钱袋子”》专题,征集报道“网格员防范养老诈骗工作手记”,通过讲好基层故事,提升养老防诈关注度。截至目前,各类平台载体累计更新发布宣传报道307篇,累计阅读量达100余万人次,精心制作10余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养老防诈原创短视频、微动漫,形成良好的矩阵传播效应,打好养老防诈“指尖阵地战”。市场监管局结合真实案例,精心制作推送以谨防涉老“保健品”诈骗为主题微信推文,以案防骗,提醒老年朋友切勿上当。

吹响“协奏曲”构建养老反诈格局

“一听说让我转账,我就知道他是骗子,网格员小余早就和我们讲过类似案例,反诈知识我可明白了。”近日,家住乐余镇的居民王阿姨面对“专业老师”提供“股票内幕”保证“高收益”的诱惑下,果断说“不”。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挖掘基层宣传资源,利用“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法律素养高、人地熟的优势,凝聚宣传合力;发挥退休党员干部、老年乡贤在村民百姓中的号召力,以村、埭为宣讲阵地,讲好反诈故事。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蓝盾志愿者等力量,深入社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丰富生动的形式传授防范诈骗的技巧,开展沉浸式宣传,提升反诈效能,打造家门口守护“夕阳红”的反诈宣传阵地。


营造养老反诈浓厚氛围

住建局发动物业力量在物业服务区域信息公示栏、楼栋入户宣传栏、电子大屏、业主微信群等平台,张贴、转发养老反诈主题信息。德积街道整合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三支队伍,联合各村(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讲法律、讲案例,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已覆盖90余万市民,“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已基本形成。

养老防诈宣传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市将持之以恒,常态长效做好养老防诈宣传工作,持续深化“五进”宣传,做到宣传热度不降、打击力度不减,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滴灌式引导,提升全民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治理领域力量资源和新媒体平台功能,大力宣传专项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更多老年人进一步提升自我防范、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