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0-09-18 13:23:45访问量:字体

9月17日下午,全市农村发展大会召开,充分发挥永联村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港城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争当苏州乃至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我市领导潘国强、韩卫、王亚方、张伟等出席会议。

永联村于1970年在长江边上围垦建村,当初只有254户人家、700多口人、近800亩地。由于地势低洼,十涝九灾,村民们过着“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苦日子,直到1978年,仍是当时沙洲县最小、最穷的一个村。1978年,吴栋材老书记来到永联村后,突破“以粮为纲”的禁锢,带领村民挖塘养鱼,掘到了“第一桶金”。1979年至1983年,永联村聚拢能工巧匠,陆续创办了枕套厂、花砖厂、玉石厂等8个小工厂。1984年,永联村筹资30万元创办轧钢厂。第二年,轧钢厂产值突破1000万元。随后,永联村抓大放小,关停了其他8个小工厂,集中精力办轧钢厂,从此永联村走上了以工兴村的发展之路。进入新世纪,永联村连续克服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企业产能从400万吨提升到900万吨,炼钢强村迈出跨越式发展步伐。

如今,村办企业永钢集团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了钢铁、重工、物流、金融、建设、旅游等6个产业板块。按照种植养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厂化、餐饮美食特色化、销售配送标准化、观光体验产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全村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利税56亿元,村级可用财力1.68亿元。

今年正逢永联村建村50周年。50年来,永联由穷变富、由小变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道路,永联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呈现出一幅由小镇水乡、绿色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美丽画卷。

朱民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一直是苏州“三农”工作的“先行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老典型”。此次提出“学习永联经验,推进乡村振兴,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这是张家港精神在新时代再放光彩,也是“三标杆一率先”在“三农”领域的生动实践,必将为苏州全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再添“一把火”。

就如何争当排头兵,朱民要求,要聚焦“都市农业”,争当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重点要增强供给功能,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更高水平上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要优化生态功能,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节约集约发展道路;要提升富民功能,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民分享更多二三产业增值收益。要瞄准“五彩乡村”,争当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首先要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发力,其次要在建设精品乡村上更有作为,建设明显区别于城镇、富有浓郁乡愁和地方特色的田园乡村,并优中选优,以更高标准来精心培育和打磨,真正建设出代表排头兵水平的“江风海韵水梦乡”。

朱民强调,要依托“文明港城”,争当农民现代化的排头兵。要在增收富民、技能强民、文化育民上先行一步,放大“文明港城”的特色优势,巩固“文明标杆”的引领性地位。要加快“要素流动”,争当城乡融合发展的排头兵。要更大力度推动资本下乡、更大魄力深化农村改革,通过“试点、试验、示范”先干起来,干出一个农业农村发展的崭新局面。

市委书记潘国强在会上说,永联村不仅是享誉全国的明星村,更是张家港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我市农村发展的“样板村”,永联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都作出了有益探索,是城乡一体的“先行者”、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潘国强指出,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我们要把永联作为一面旗帜,自觉扛起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这是“高点定位、先行探路”的应势之举,也是“补齐短板、重塑优势”的内在要求,更是“学赶先进、发力赶超”的有效路径。只要每一位村干部都能把永联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学懂弄通、灵活运用,全市村域发展就必定能再攀新高、再谱新篇,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也必将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潘国强强调,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我们要把永联作为一把标尺,全面展现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要学习永联“铁心向党、永葆先进”的政治担当,锻造乡村振兴的“钢筋铁骨”;要学习永联“敢拼敢闯、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铸就乡村振兴的“硬核实力”;要学习永联“求贤若渴、五湖四海”的宽阔胸襟,构建乡村振兴的“最强大脑”;要学习永联“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的赤子情怀,把握乡村振兴的“关键落点”;要学习永联“协同共治、成风化人”的善治艺术,彰显乡村振兴的“文明魅力”;要学习永联“敢破敢立、革故鼎新”的非凡魄力,厚植乡村振兴的“奋进基因”,把学习永联经验,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引领带动全市农村地区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港城特色、彰显标杆水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潘国强要求,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我们要把永联作为一面镜子,全面印证乡村振兴的港城实践。压力要在关键处传导。各部门、各板块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重点做好“特色如何培育、优势如何发挥、群众如何参与”等文章;广大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施工队长”,要结合实际向永联“取真经”,因地制宜向永联“学良策”,让永联经验在港城大地开花结果。政策要在着力点聚集。科学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在城乡双向流动中向农村倾斜、在城乡均衡配置中向农村集聚,全面释放农村发展潜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考核要在增效中落实。要盯紧高质量考核关键指标,要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薄弱环节,要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在全市村一级形成鼓励担当、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最广泛调动农村发展的振兴之力。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主持会议,就贯彻会议精神,韩卫要求,全市各板块、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扬长补短自我提升,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港城样板,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市委副书记王亚方宣读了《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永联经验,推进乡村振兴,争当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的决定》。

会议发布了张家港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品牌“五彩乡村 魅力沙洲”,举行了兴村特岗书记出征仪式。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永联经验”专题片《永联之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作了题为《一心为民谋发展 聚力奋进现代化——永联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与启示》的报告。经开区(杨舍镇)、冶金园(锦丰镇)、经开区(杨舍镇)农联村、保税区(金港镇)长山村、乐余镇永利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