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轻装上阵插上新经济翅膀 赋予“张家港精神”时代内涵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0-10-29 11:11:09访问量:字体

10月28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我市调研,了解发展实情,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谋划推动张家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许昆林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轻装上阵插上新经济翅膀,全力以赴抓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与时俱进丰富提升“张家港精神”的时代内涵,聚精会神谋发展、求真务实干工作,为苏州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我市领导潘国强、韩卫、张伟、黄雪元等参加活动。

许昆林一行首先走进张家港城市展示馆,详细了解张家港历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求继续抓好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由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许昆林听取企业需求后,认真研究对策,勉励项目方加快进度,力争早投产早见效。长江村经过大胆拼闯,完成了从农业落后村向经济强村的转变。许昆林与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长江村老书记郁全和,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亲切交流,勉励他们一棒接着一棒干,树立大志向,强化技术引领,变“负重前行”为“轻装上阵”,努力把村级企业办成全球性公司,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陶氏化学张家港生产基地近年平均每18个月就落户一个新项目,许昆林给予高度赞扬,希望企业坚定在中国、在苏州的发展信心,苏州将持续创造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在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许昆林仔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不断扩大投资,早日在张家港建成先进材料亚太区总部。PPG涂料(张家港)有限公司将建成PPG全球最大一体化生产基地,许昆林仔细询问人才招引、生活配套等情况,要求张家港抓紧谋划建设一批人才公寓等设施,进一步改善就业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在沙钢集团,许昆林希望企业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技术研发等方面投入,积极向特钢领域进军,当好转型发展领头羊。在信义玻璃(江苏)有限公司,许昆林勉励企业不断发挥技术优势,抢占更大市场。永联村积极推进农业、工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打造了现代农庄、花园工厂、小镇水乡等示范样板。许昆林给予充分肯定,叮嘱“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努力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多经验。采埃孚汽车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今年逆势上扬,全年产值有望增长15%。许昆林鼓励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张家港总部功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市委书记潘国强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经济企稳、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四条底线”,集中精力、集聚力量,纲举目张抓好大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五件大事”。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指引,以“强富美高”再出发为导向,全力推进“三区一地”建设(临港转型示范区、综合枢纽辐射区、美丽幸福引领区、文明城市策源地),奋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许昆林对我市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张家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亮点多、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好、干事劲头足,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均衡,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在很多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为全省全国创造了经验。

围绕下一步发展,许昆林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和工艺。要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出台更多针对性政策举措,引进更多双跨平台,鼓励先进企业技术输出,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要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瞄准新能源汽车、氢能、化合物半导体、高性能材料、智能装备等,加快布局、加快突破,积极推进加氢站、5G基地等建设。要全力以赴抓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抓住四季度这个施工关键期,加快项目建设。苏州明年投资目标是两位数增长,张家港要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对央企等的招商力度,持续提高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要更加注重投入产出效率,学习借鉴深圳、上海等地先进经验。要紧扣关键节点促消费,积极参与全市双十一、双十二等节点将推出的新一轮大型促消费活动,同时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文旅等产业。要高度重视抓好外资外贸,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份额。

许昆林指出,要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走向世界、在全球配置资源,同时千方百计把企业的总部、品牌、研发和结算中心留在本地,制定出台支持总部经济和自创品牌的惠企政策。要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要发挥好口岸优势,主动融入上海港,强化航道衔接和港口枢纽合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强化资源高效配置,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将存量资源腾出来给好项目、好企业落地。

许昆林强调,要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全力推进沿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特色示范段建设,打造好“江海交汇第一湾” 张家港湾。要全面落实“十年禁渔”各项措施,确保长江干流全面禁捕、退捕渔民生计得到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高端人才供给和储备,增加基础教育供给,对接上海等地高端医疗资源,推动医疗水平不断提升。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当好文明城市的标杆,做好现代化治理的探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许昆林指出,我们抓工作、谋发展都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