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我市成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0-10-27 14:02:59访问量:字体

日前,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徐州市丰县、南京市浦口区、连云港市东海县4个县(市、区)入选,我市成为苏州大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近年来,我市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的有水稻收入保险、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和以农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的村民自治等3项国家级试点任务。正在实施的有水蜜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另外,我市还积极参加苏州市国家智慧农业改革国家试点项目。   

据了解,我市数字乡村试点重点任务是做好“142”工程,就是编制“一个规划”,即《张家港市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完善“四大体系”,分别是乡村新基建体系,完成通信网提升工程,打造5G特色小镇,推进物联网平台、智慧水利、智慧冷链、智慧交通等城乡数字建设;数字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智慧种植、智慧养殖,建成5家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场景,开设张家港品牌农产品网上展馆,建设虚拟在线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平台,深化农村智慧党建、智慧文明建设,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村级服务;数字乡村信息服务体系,12345市民热线与12316惠农热线对接,完善涉农应用平台功能。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建设,推进“虚拟养老院”服务到村。建立两项“机制”,就是数字乡村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和农业农村地理信息(GIS)平台,组建乡村信息服务集群;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开展智慧农村建设,建设一批智慧乡村产学研基地,发展一批智慧三农培训实践基地。到2021年,实现乡村网络提速优化、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化一体推进。建设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本市优势特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