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三优三保”助力港城乡村振兴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0-10-22 09:12:24访问量:字体

“以前来村里办事情,机器的轰鸣声掩盖了说话声,让人很烦躁。现在环境大变样,来村里办事心情舒畅。”大新镇桥头村26组村民杨红明告诉记者。

据大新镇桥头村党总支书记孙浩明介绍,村北侧原来有7家锻造、小五金等小企业,2017年开始实行“三优三保”动迁后,村里复垦种上了标准化稻田11.6亩。同时,利用土地补偿等资金,桥头村在大新镇工业集中区兴建了标准型厂房,每年租金83万元,大大超过了原来7家企业的租金42万元。

记者在桥头村南小埭看到,一家已倒闭企业所在的土地正在进行复垦。据悉,从2017年至今,桥头村已淘汰22家散乱污企业,腾出92亩工矿用地指标;动迁安置农户165户,腾出土地115亩。

事实上,通过“三优三保”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优、居住条件改善,大新镇桥头村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我市在8个板块实施“三优三保”计划,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对全市村控区作进一步调整,解决拆旧地块的合规性问题。

记者在经开区(杨舍镇)章卿村看到,该村老工业区目前已拆除,土地全部复垦到位。据了解,该区域位于章卿路与泗闸路交界处,占地总面积为106亩,共有亚亨金属制品、国烨金属、康汇生物等企业20余家,涉及纺织、电镀、金属制品、纸制品等行业,普遍存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建筑质量等问题。2020年区镇将该地块纳入“三优三保”拆旧复垦计划,实行逐步清退,最终达到全面拆除,将低效、低质、低产出工业用地复垦成优质连片耕地,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异地开发,既优化了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又优化了农业结构布局,保护了耕地。

记者了解到,位于苏虞张公路东侧,张家港塘两侧,面积总计280.2亩,其中南侧地块属凤凰镇杨家桥村,原为第二砖瓦厂,面积108.8亩,涉及华兴混凝土等10多家企业,该地块内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噪声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北侧地块属凤凰镇支山村,分别涉及新港星科技2家企业,面积171.4亩,存在扬尘污染等问题。2019年,凤凰镇斥资2.76亿元对上述地块进行回购,并恢复农业种植。通过对该区域的复垦,既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经济收益。

近年来,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三优三保”拆旧复垦,统筹推进土地高效利用。我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清理开发边界外低效建设用地,自2017年以来累计拆旧超过2.2万亩,为全市重大项目的落地腾挪了发展空间。同时,严格新增项目准入,实施出让合同+监管协议的“双合同”监管机制,对亩均税收、亩均销售等指标实行全生命周期监管。

2020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市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并奖励用地计划1000亩。同时,我市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5年位居全省同类地区前列,3次荣获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2019年度更是在20个模范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