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1-07 10:37:33访问量:字体

韩卫作政府工作报告 庞瑞和 摄

大会全景 王单 陆佳楠 摄


1月6日下午,张家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沙洲宾馆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潘国强、秦振华、张伟、王亚方、黄雪元、黄亚平、石锡贤、邵军民、王永学、张志明、陆颂义、顾放、秦毅峰、应梓、钱云华、詹新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会议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32名,因事因病请假10名,实到代表322名,符合法定要求。会议由执行主席张伟主持。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韩卫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韩卫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张家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市圆满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共同谱写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张家港篇章,为率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市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同类城市前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6.5%、7.5%;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较“十二五”末提高7.1个百分点。

韩卫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全力向“双胜利”发起总攻。经济发展更具韧性,发展活力强劲充盈,城市品质迭代升级,生态底色鲜明亮丽,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社会文明持续进步,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港城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取得新成就。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张家港市委《关于制定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在系统研究、开门问策的基础上,制定了《张家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指出,要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奋斗指向,以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市建设为战略性抓手,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张家港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临港转型示范区、综合枢纽辐射区、美丽幸福引领区、文明城市策源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纲要草案》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勾画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均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综合竞争力和经济创新力大幅跃升,始终位居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基本建成“创新动能强劲、现代产业发达、城市治理精细、文明品牌彰显、美丽绿色宜居、开放优势显著、科产城港融合、社会平安和谐、生活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港城。

韩卫说,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按照2035年远景目标的阶段性安排,明确我市“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是: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文明善治示范引领。

韩卫指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主动把张家港的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两个循环”中予以考量,认真落实市委建设“三区一地”决策部署,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全力推动张家港新一轮改革发展步履坚实、行稳致远,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港城担当、港城作为。在推进路径上牢牢把握五个方面:以创新为核,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开放为先,拓展协同发展空间;以融合为要,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民生为本,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以文明为脉,彰显城市独特魅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要求,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奋斗指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提质年”为工作主线,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韩卫说,新的一年,市政府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项目建设,放大产业集群竞争力;二是聚力创新转型,锻造动能转换强引擎;三是聚力改革开放,增创竞争合作新优势;四是聚力功能优化,提升城市发展辐射力;五是聚力治污增绿,推动美丽港城焕新颜;六是聚力城乡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七是聚力共建共享,织密港城民生幸福网;八是聚力常态长效,打造文明法治典范城;九是聚力协同联动,构筑社会和谐大格局;十是聚力作风改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韩卫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张家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矢志拼搏、勇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高位开启港城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

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保税区、经开区领导及调研员,冶金工业园、高新区(塘桥镇)、凤凰镇副处职领导和调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直机关各部门,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市属有关公司、垂直部门、涉外单位和苏州理工学院(江科大张家港校区)的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镇长和镇人大副主席,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了会议。

应邀列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市级领导班子离退休干部,党群部门、各民主党派领导,市直属各事业单位、各派出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领导,20家骨干企业领导以及在我市的上级人大代表。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