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市医疗保障局:改革创新再出发 为群众幸福“加码”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1-26 09:30:00访问量:字体

群众享受医保待遇的范围广了,报销医疗费用更便捷了,对医保基金运行更放心了……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上蹄疾步稳,一个个决策、一项项实事,为群众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峰表示,2021年,市医保局将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落实全市“创新提质年”部署,改革创新再出发,为群众幸福“加码”。

“奶奶,我给你测个血糖。”在经开区(杨舍镇)南湖苑小区,医疗护理员韩慧正在给78岁的陶奶奶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陶奶奶是一位重度失能人员,2020年5月,她成为长期护理险的服务对象,护理员每月定期上门,为她提供居家护理服务。从2021年起,除了以往的洗发、口腔清洁等生活护理服务外,老人还能享受一系列的医疗护理服务。“我老伴插有导尿管,因为自己不会弄,以前需要去医院更换,现在医疗护理员上门来服务,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陶奶奶的老伴高兴地说。

这样的变化,缘于长期护理险的“升级”。为减轻失能人员家庭负担,2018年,我市开始推行长期护理保险。2021年,我市首批经过专业培训考核的医疗护理员正式持证上岗,在原有20项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他们还为服务对象提供生命体征监测、留置尿管护理、雾化吸入等15项医疗护理服务,所有参保、经失能评定和资格认定可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市民,都可申请居家医疗护理服务。

这只是改革创新的一小步,2021年,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医保体系,增强制度的公平性与可持续性,同时推动医保改革“破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将全面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强化公立医疗机构阳光采购的责任法纪意识,细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地药品带量采购、医用耗材联盟采购。此外,市医保局将更大力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区域医共体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总额预算、自主分配机制,扩面优化“清单式”按病种付费,实现按病种付费的基金支出占出院统筹基金支出的35%以上。稳妥推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印发《张家港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手册》,开通掌上查询功能,增强价格透明度,常态化开展医药价格巡查、医用材料价格专班入驻指导,健全医药价格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市“慢病患者用药进社区”服务模式和“清单式”按病种付费查询平台这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市医保局将继续深挖“潜力”,一方面增加下沉社区的病种数,满足更多慢病患者的配药需求;另一方面引导市级医院试行“互联网+”医疗服务,探索建立药品共享库房、配送到家等全流程便捷服务。不断升级“清单式”按病种付费查询平台,在原有查询病种的基础上再扩面,使平台实现远程实时监督功能,确保医保基金合理支出。

群众满意的改革才是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创新才是真“亮点”。丁峰表示,市医保局将持续织密医疗保障网,继续释放“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应用潜力,同时通过建立医保信用记录,推进协同执法综合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既要守护好百姓看病的“救命钱”,又要下功夫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