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市人社局: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保护伞”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9-24 09:40:50访问量:字体

“虽然钱不多,但都是辛苦钱,工资有了着落,我心里终于有了底。”拿到仲裁调解书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张先生与我市某塑染有限公司产生薪资纠纷。今年9月,在仲裁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塑染公司老板分两期支付张先生社保补贴、失业金损失、高温津贴、年休假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等共计4万元,于12月30日前付清。张先生的成功维权,得益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仲裁庭”的成立。

该庭开辟快立快调快审绿色通道,让农民工群体在受理、立案、调解、开庭、审结等程序实现全流程“优先”。只要材料符合受理条件,工作人员将进行当天立案,并采用一次性告知、征求意见后缩短答辩期等程序进行优先处理。同时,该庭打破传统庭审固有模式,开展要素式庭审,针对性地举证、调查,在当事人无代理人的情况下,帮助其掌握争议焦点,避免因举证能力不足而导致非实体性败诉的发生。“目前,庭审时间缩短了30%以上,部分建议案件实现了当庭裁决,其他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限也从60日压缩至3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副科长徐正贤介绍道,截至8月底,已累计调处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319件,涉案金额989.12万元。

在成立“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仲裁庭”的经验基础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探索“要素式庭审”改革,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速裁庭”。通过整合素质过硬、法律功底强、审理经验丰富的仲裁员组成速裁团队,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类型化简单案件实行集约化调处。同时将工伤类案件,经济补偿金、两倍工资、高温津贴等争议纳入速裁范围,对案件实行精准统计、精细管理,管控每个案件的办案流程节点和审理周期,确保每一起符合速裁程序的案件快速、妥善结案。“我们将裁决书由‘文书式’改为‘表格式’,解决了传统裁决书长篇赘述、制作耗时的问题,让维权者对赔偿项目、金额更加直观。”徐正贤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