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大新镇:用好“指挥棒” 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9-27 14:53:47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大新镇将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指挥棒”作用,积极探索建设“网格同心·平安同行”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党政善治、社会共治、基层自治”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用网格化“一根针”织密织牢基层治理“千条线”。

“一核引领、两位一体”的网格精准化管理

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员凝聚在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新镇推动党组织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一方面,由党员网格长和社区(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支部书记,引导党员干部与网格员协同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网格内党组织凝聚力,畅通服务渠道;另一方面,由党员代表、网格员通过巡查走访,开展“流光行动”,搭建联系群众的“桥梁”,构建服务群众的流动“窗口”,变坐等群众反映为主动上门对接。通过筑牢堡垒、拓宽平台、优化服务,大新镇将网格阵地打造成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家园”,把民意通道搭建到群众身边,通过组织联络凝聚网格民心,实现网格化社会治理向精准化转变。

在党建引领工作下,大新镇整合12345热线、网格化分中心“两位一体”职能,由镇集成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处理,通过职能整合、业务融合、人员聚合,避免重复收件、重复调度人员。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平台中枢作用,快速研判事件,缩短流转时间,最大程度提高办结效率。

“警网融合”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今年8月,大新镇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实战演练,通过大新镇集成指挥中心的大屏,11个核酸检测现场的检测进度、人员调度等情况一目了然。“这里是集成指挥中心,长丰村核酸检测点采样人数较多,请安排网格员前去支援。”操作员通过大屏发现人员出现密集情况时,立即连线网格员前去现场做好秩序维护工作,保证人员间隔距离。如遇突发情况,操作员可现场指挥调度相关部门,联合处置突发事件。

一屏全观,智慧调度。大新镇织严织密隐形技防网、信息人防网、智慧联防网“三张网”。空中,通过无人机巡查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地面,通过音视频指挥落实“一日双巡”“错时巡查”和重点时段“加强巡查”,同时,推动专职网格员“苏格通”手机终端与社区民警“星辰平台”双向互推,实现“警网”互动,提高实战效能。目前,大新镇集成指挥中心、大新派出所已接入社会视频监控2500路高清探头,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应用,数据信息“一网捕捉、全网感知”。

“选拔、管理、用人”的全链条队伍建设

网格员是基层治理服务的“眼睛”,在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新镇将12个村(社区)细化为41个网格,通过统筹网格员、民兵、志愿者、青年干部等力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多元共治队伍。

强化武装力量,统筹“网格+民兵”队伍建设。大新镇在现有网格员队伍的基础上,建立民兵网格员应急队伍,充实网格员队伍力量。今年,民兵网格员应急队伍不仅在防汛抗灾、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为网格员队伍融入了军事化管理理念,实现管理理念、作风建设“双提升”,凝聚战斗力和执行力,成为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网格+民兵”铁军队伍。

在此基础上,“志愿红”也成为网格力量的重要补充。大新镇广泛动员基层党员、志愿者、楼道长等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微实事”等协商议事工作,让“志愿红”成为传递社情民意的“桥梁”,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