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乐余镇:携手共赴一场升级版“文明之约”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9-27 14:51:33访问量:字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一个时代的价值观。站在文明进步跃升的新起点上,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协同奋战,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乐余镇作为我市“北大门”,积极吹响创建“全国文明镇”的号角,把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利民、惠民上,在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中开拓创新、阔步前行,携手人民群众共赴一场升级版“文明之约”。

创建为民 让百姓更加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镇”,不是“花架子”般的“形象工程”,也不是喊几句口号振奋人心,而是一个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乐余镇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文明创建“五大清单”“六项机制”和“八大提升行动”,明确创建工作目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通过机制推动、清单落实、行动提升,高水平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镇是利镇利民的实事好事,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冲锋在前”“要坚持创建为民,不断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自创建工作目标确定以来,乐余镇各相关单位、党员干部主动领任务,主动抓落实。“大家身边还有黑臭河道吗?对河道治理有什么意见建议?”乐余镇党委书记张莉莎带头,每月开展夜间接访,深入群众中,听取大家对河道治理的意见,并逐件立接访台账,跟踪督办解决。

环境大变样,让乡风更文明。乐余镇还出台了《乐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办法》,每季度公布红黑榜,督促各行政村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管护措施,通过环境整治宣传文明新风,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

群众满意,是文明创建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从路面修补、楼道灯安装、环境卫生清理等民生问题入手,乐余镇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创建为民”的原则,优先解决车难停、路不平、环境差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将创建过程变成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今年以来,乐余镇多条道路装上了太阳灯路灯;市场新村着手改建停车位、新增绿化;乐园路上设置“潮汐车位”,缓解停车难题……创建工作转化成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创建惠民 让城市更有温度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温度。今年4月,乐余镇发布我市首个乡镇城市管理服务品牌——“乐管家”,并启用城市管理服务站张家港市乐余站,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站”。自从城市管理服务站启用,周边群众都喜欢去坐坐。“这里不仅能反映违章、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还可以借阅图书、借用雨伞。”市民黄女士说,城市管理服务站既是“便民驿站”,也是“文明驿站”。

乐余镇秉持“把城市当家一样管理”的理念,将城市管理服务站打造为规范执法、宣传法治、提升形象、提供服务的阵地。“乐管家”城市管理服务品牌则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凝聚城管+党员、网格员、环卫人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推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新格局,推动城市管理“为城管人”向“为人管城”转变。

乐余镇把“创建惠民”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实惠、受教育。本着“让群众办好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初心使命,创新打造了“乐无忧”政务服务品牌,立足“惠民”“助企”两大目标,推出帮代办、无忧办、码上办等服务,真正把为民服务窗口建成“文明窗口”;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打造了“乐睦家”律师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创建靠民 让群众在创建中“唱主角”

行走在乐余镇永利村,村道整洁,绿树成行,俨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大爷大妈们现在常常把垃圾捡入垃圾袋、倒入垃圾桶,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张锦英说。

这一显著变化,缘于乐余镇推行的“全民志愿服务日”。今年3月起,乐余镇将每月5日定为“全民志愿服务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鼓励村民、居民在创建中“唱主角”。自此,乐余镇街头巷尾总能看到鲜亮的“红马甲”,他们有的在庭院前后、村道两侧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有的向辖区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有的沿街对商家门店进行反诈宣传、防疫宣传;还有的来到老年过渡房,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等服务。

乐余镇将文明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统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好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策划并实施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心理关爱等8大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预计全年将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0项。

树文明典范,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个镇。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在文明创建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乐余镇还组织开展“最美乐余人”评选活动,参选者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形成人人学做“好人”的风尚,弘扬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持续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镇区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努力创建成全国文明镇。”张莉莎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争创“全国文明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乐余镇将凝聚最大合力,画好创建“同心圆”,在接力奋进中推动文明指数不断进步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