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10-13 13:49:17访问量:字体

10月12日,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市举行。

数字乡村是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决策部署的战略交汇,是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江苏率先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窗口。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切实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有效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在大变局大变革大跨越中进一步增强数字乡村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数字化生产力,让数字化赋能农业、赋能乡村、赋能“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提供新路径。要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注重形成合力,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扎实推进试点示范,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的江苏样板。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我市加大各项投入,夯实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构筑全国县域首个能力服务共享平台,提供统一身份体系、统一电子证照、地图数据服务等20多项公共应用能力支撑;推进乡村领域政务服务流程式变革,梳理农药销售、农村土地流转等500多条审批流程,平均压缩审批环节50%以上;打造“e沙洲”帮办代办服务品牌,健全以“市镇村三级联动、全市覆盖无盲点”为特色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推动“虚拟养老院”服务到村,开设12349养老服务热线、微信小程序,为老人提供4大类90余项“线上+线下”养老服务。将“智慧”赋能于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数字转型,推进品牌特色农产品与电商融合发展。推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智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为农村集体“三资”日常管理、分析、规划、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同步开展、无缝衔接。接下来,我市将高标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142”工程,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会上,对《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进行解读;张家港市等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有关负责人做交流发言;为首批入选“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的部分单位进行授牌;启动了“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8家数字乡村建设服务单位负责人分别从智慧农业赋能升级、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智慧绿色乡村等方面进行了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分享。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我市城市运行中心、南丰镇永联村、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善港生态农业基地,深切感受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我市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信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苏州市委常委唐晓东,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副市长徐平观等出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