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在代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12-08 13:40:21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深化代表工作载体、机制和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履职到位、工作规范、发展均衡的代表工作新格局,使代表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我市调研时指出,张家港市人大工作亮点突出,通过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真正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融为一体,更加有效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早在2006年,我市就建设了一批质量较高的代表之家,为促进代表履职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高质量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一中心多站点”工作体系。

“一中心”即代表履职中心,主要承载代表活动、工作交流、对外展示等功能;“多站点”即代表联络站点,更加侧重向基层拓展和延伸,以便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随后,一批“代表联络站点”在全市各集贸市场、市民广场、文体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起来。各代表联络站点普遍从记录诉求、交办处置到办理反馈等环节形成工作闭环,并以“回音壁”形式公示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确保事事有案可查、有迹可循、有音必回,真正让人大代表沉下去,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各基层人大依托“一中心多站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因地制宜创新打造“一镇一品”工作品牌。塘桥镇人大的“代表帮你忙”,下设“帮你建言”“帮你解忧”“帮你架桥”,服务范围涵盖了辖区内的高铁新城开发建设、企业发展以及民生问题等;人大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委的“紫藤架下话民生”,一张小方桌、几个小板凳,代表和选民面对面坐着,用拉家常的形式讲政策、听民意、话发展,受到了广大选民的肯定和欢迎。尤其是以后塍街道袁家桥村代表联络站为背景的新闻通讯《“民生茶馆”里聊出的民生幸福》,荣获全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

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村(社区)网格,并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与网格化联动中心试点互通,深入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为民办事。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个人大代表履职中心建成运行,共有13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投入使用,累计接待选民1.25万余人次,收集、办理答复建议2600余条,帮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

如何让民生实事更加贴近百姓实际,实现由“政府主导”向“群众点菜”转变?市人大常委会为丰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年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并全过程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表示,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市委的领导下,把过去的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针对诸如小广场、小台阶、小井盖等一些小事,由于过于细小琐碎而无法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怎么办?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得到了市委的肯定。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群众选材点菜、政府买单服务”的形式,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近4年来共实施1324项民生微实事。该项工作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推广。

为保证民生实事和微实事项目高质高效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打造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视察、专题座谈等形式,积极关注项目的实施进度、社会效益和项目成效;专门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在市人代会上公开测评结果,努力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确保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以实际成效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我市人代会上共票决产生18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通过停车位改造“补短板”这一民生实事,全市范围内新增停车位5485个;提升老年人助餐服务能力,已建成20家老年人助餐点;实施无障碍环境综合提升,完成改造无障碍车位34个,完成布置共享辅具服务站点200个。

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港城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225名,他们来自不同区镇、街道、不同行业,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为港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2020年6月,我市结合“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了“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的同时,深入企业、社区、商圈等调研走访,先后征集到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1200余条,并创新采用“专题询问+网络直播”的形式来进一步强化监督,通过收集问题、发现问题、督办问题,推动出台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政策和举措,该项工作还获评我市改革创新“特别奖”。

“每年,我们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形成了农旅融合、智能工业、特色社区等调研成果100余篇,供政府相关部门参考。”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还组建了法制、财经、城建、教育、农业等5个代表专业小组,充分发挥各个领域代表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调研监督,累计形成20余篇高质量调研成果,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落实。

本届以来,仅市人大代表就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提出建议意见853件。对于其中关乎民生、涉及面广的重点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用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工委室(代表专业小组)协同配合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以点带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确保代表意见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人大代表均表示满意,实现了办结率100%和代表满意率100%。

人大代表风采录: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作为新风范

规模化经营3500亩农田,发展有机农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九大现代农业基地;每年为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走进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善港村的变化,离不开一个“自己富了,还想带着乡亲一起富”的能人——省人大代表、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既然是人大代表,就要带头领着乡亲一起奔向好日子!”葛剑锋说。

市人大代表、后塍街道封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丽芳在一次接待选民活动中,有人向她反映公交站牌附近电瓶车没有地方停放,建议设置一个电瓶车临时停放点。于是她连续几天实地观察公交站牌处电瓶车停车情况,并召集选民进行座谈,最终促成了封庄村便民服务站建设。她还来到代表联络点听取民情民意,实打实为群众办事,先后完成了垃圾分类亭改造、楼道休闲椅项目等民生实事。2021年她被评为我市优秀人大代表。

像葛剑锋、张丽芳一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热土上,有的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的驰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讲好这些优秀人大代表故事?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讲好新时代人大代表故事”活动,重点宣传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密切联系群众、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感人事迹,累计在各级媒体刊发70余篇80余位代表故事,并先后制作了《为民履职》代表工作专题片和7位人大代表履职视频,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接下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深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王亚方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