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以“智改数转”的“大体量” 托举港城发展的“高质量”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2-06-10 10:39:19访问量:字体

6月9日下午,张家港市“智改数转”暨重大制造业技改项目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韩卫强调,要以“智改数转”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重大制造业技改项目在港城遍地开花,让数字经济成为港城发展的“关键增量”,推动张家港实现从“产业城市”到“产业强市”的发展跃升。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市政协主席卞东方等参加会议。

韩卫指出,推动“智改数转”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必须统一思想、抢抓机遇。智能化、数字化日益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力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智改数转”已经不再是“选择题”“附加题”,而是张家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答题”,坚持“轻装上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分题”。全市上下要摒弃观望心态,坚定不移地把推动“智改数转”作为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结构“调轻、调高、调优”的关键之举,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真正以“智改数转”的“大体量”,托举港城发展的“高质量”。

韩卫强调,推动“智改数转”是转型之战、攻坚之战,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深化数字应用,不断夯实“智改数转”工作基础,准确把握形势、用足用好政策,精准开展诊断服务,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持续深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要突出企业主体,着力推动“智改数转”提质增效,通过坚持标杆引领,注重分类推进,狠抓重大项目,全力引导企业主动“改”、积极“转”,以“智改数转”的放量突破,加速推动港城产业的提档升级。要集聚优质资源,切实强化“智改数转”要素保障,通过强化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引培、用好金融资源,为我市深入推进“智改数转”集聚更多优势资源,提供智力支撑和金融扶持。

韩卫强调,推动“智改数转”是全局工作、长远大计,必须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企业要勇做示范者,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早部署、早行动,不断蓄势增能、创新发展,全面激发“智改数转”攻坚活力,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优势;政府要当好服务员,不断优化良好生态,完善“智改数转”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帮助企业解决“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和成本;服务机构要成为驱动者,聚力提供坚强支撑,助力港城企业闯出更广阔的“数字天地”、攀向更高远的“数字高峰”。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同频共振、和衷共济,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我市从“产业城市”向“产业强市”发展跃升插上数字化翅膀。

蔡剑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智改数转”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根据行业属性和企业发展阶段差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分级分类推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智改数转”;要优化政策供给,对企业的有效投入、引进专业人才要给予财政奖励,强化金融支持;企业要有持续投入的决心,更大力度开展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数据管理;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全市“智改数转”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全力营造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驱动的浓厚氛围。

会议为2021年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021年省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省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等授牌。

会上,一批工艺提升类、智能化改造类、融资类项目现场签约;张家港“港贸通”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启动;经开区(杨舍镇)、大族激光、张家港农商银行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中环海陆高端环锻件绿色智能制造项目、加特可(苏州)汽车无级变速器智能化组装车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